重庆:聚焦民生办实事 谋划改革促发展

重庆:聚焦民生办实事 谋划改革促发展

核心提示:市农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四风”、民生、改革攻坚等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细化措施方法,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既改进了作风,又推进了中心工作。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农委着力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市农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四风”、民生、改革攻坚等问题,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细化措施方法,坚持立说立行、边查边改,既改进了作风,又推进了中心工作。去年,全市农业增加值预计可达到1000亿元,增长4%以上,农民人均现金收入8300元,增长12%,实现了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1月8日,海拔1200米的城口县龙田乡联丰村风雪交加,但村民杨大青在自家屋里面对记者采访时,却高兴地说,“这个冬天不会受冷了!”去年6月,杨大青全家从海拔1600米的山上生态移民搬迁到山下移民新村后,生活发生了根本变化。

据市农委统计,截至去年11月,和杨大青一样,全市实现高山生态搬迁的有13万余人。这项由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民生实事,市农委牵头的任务,已经建设了723个安置点,占三年规划的40.8%。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农委着力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通过建立《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整改台账》,严格时限、真查真改,努力维护群众利益。

除落实22件民生实事外,市农委还深入一线解民忧。针对去年8月持续高温干旱的严峻态势,市农委派出10个抗旱技术小分队和7个抗旱工作指导组,分赴100个灾情较重的乡镇开展抗灾救灾减灾工作,最大程度降低损失。

同时,市农委还下大力气解决“三农”突出问题。针对农机补贴政策不适应基层需要的问题,改进农机购置补贴、兑现及监管工作;针对农村环境问题,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开展面源污染治理……

着力解决农村改革发展问题

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市农委迅速启动农村改革发展研究,并从深化股份合作社建设、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综合开发利用、农村金融创新、构建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等8个方面,形成了《全市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方案》,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深化改革的相关建议。

市农委还出台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的行业举措,制定出台了《五大功能区域农业发展布局优化的指导意见》,从产业布局、发展基础、发展机制等方面调整完善农业发展的思路,以特色效益农业为核心统筹推进农业现代化;针对创新农业经营主体模糊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培育发展家庭农场的指导性意见》,从基本原则、基本条件、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

链接 >>>

市农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拿出实际行动,全面整改,强力推进。

一是深入查纠机关作风。对基层反映的发文多、会议多、活动节会多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截至2013年12月底,系统性的会议次数,比2012年下降34.8%,费用下降51.40%;发文数量比2012年减少21.7%;2013年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费、公车运行费比2012年分别减少48.84%、17.20%、20.70%。

二是不断提高机关效能,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目前,已取消《农业机械新产品推广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审核》等5项,下放《动物诊疗许可》、《兽药经营许可》等2项,同比减少29%;对区县和委属单位的考核评比从26项减少至2项。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新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新型经营主体扶持等6项制度,修订完善了公务接待、会议管理等10项制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