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不断提升政法机关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理解和认识,增强政法干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不断提升政法机关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理解和认识,增强政法干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和水平。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提出要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法机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要勇于肩负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忠诚履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

政法工作的一切努力和追求,无不是为了促进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离开了公平正义也就失去了政法工作的价值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政法机关要“肩扛正义天平,手持正义之剑”。在人民群众眼中,政法机关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机关守不住这道防线,人民群众就会丧失对法治的信心,公平正义的大厦也就会动摇。

公平正义体现在每一个司法个案中。政法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虽然是一个十分宏大的主题,但却体现在政法机关处理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和办理的每一个具体案件中。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提出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在今年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政法工作提出了“四个绝不允许”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具体个案和具体司法活动的高度重视,说明了一个并不复杂的道理——100减1等于零,一次不公正的司法活动足以动摇整个司法的公信力。人民群众每一次求告无门,每一次经历冤假错案,每一次面对法律白条,损害的都不仅仅是他们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他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所以,政法机关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始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用每一个个案、每一次司法活动向社会输送公平正义的正能量。

古人云,“法者,平之如水”;老百姓说,“一碗水要端平”。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政法机关必须认真学习、全面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贯穿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