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马传说

名马传说

核心提示:《西游记》里,孙悟空被玉皇大帝招安封官做弼马温的故事,尽人皆知。然而,弼马温到底是个什么官呢?原来,所谓弼马温,本是“避马瘟”三字的谐音!

200512223581

“的卢马”救主

的卢马是三国时期刘备的坐骑,其奔跑的速度飞快。在三国历史中最显眼的一处便是刘备避樊城之难,过檀溪,谓所乘的卢马曰:“今日急,不可不努力。”的卢马领会了刘备的意思,一跃三丈,摆脱了后面的追兵,救了刘备一命。

的卢马的地位,更因辛弃疾一首词中的“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而大为提高。

“昭陵六骏”显灵

20140108rb20brb20cb004

《飒露紫》

昭陵六骏是唐太宗李世民当年南征北战驰骋沙场统一全国的六匹战马。它们分别是:特勒骠、青骓、什伐赤、飒露紫、拳毛騧和白蹄乌。李世民为了纪念,将它们的形象雕刻在自己陵墓的石屏上。相传六骏的形象出自唐代著名画家阎立本之手。

据传说,安史之乱时,在潼关之战中,忽然飞沙走石,黄旗招展,杀出数百队骑兵,致使叛军仓皇逃窜。偃旗息鼓后,骑兵也突然消失。后来,据守护昭陵的官员说,就在潼关交战那天,昭陵石人石马汗湿欲滴。

韩干把马画活了

20140108rb20brb20cb005

韩干《牧马图》

唐代大画家韩干以善于画马而闻名于世。他为了把马画好,经常进入马厩,甚至搬到马厩和饲养人住在一起。韩干说:“我学习画马,马厩里所有的马都是我的老师”。时间久了,马的各种体貌、动态,在作画的时候自然而然跃然纸上。

韩干画马画得好,坊间便有一些关于他画马的传说。一个传说是:有人牵马去找马医。马医一见便说,你这匹马很像是韩干画的,世间的马怕没这么好。刚巧韩干也在,他也觉得这马很像是自己所画,只是前足有些毛病。回家一看,他所画的马前足的确缺了一点,才知这匹马已经通灵。

公主之夫为啥叫“驸马”

“驸马”是从汉朝开始设置的一种官职,全称是“驸马都尉”。当时,皇帝外出多乘车,并有保护他的副车若干辆。在侍从官员中,负责掌管车驾的官就叫“驸马都尉”, 起初多让皇室或外戚及王公大臣的子弟担任。到三国时,魏国的何晏因与公主结婚,被授予驸马都尉之职。其后,杜预与司马懿(晋宣帝)的女儿堂山公主结婚,也拜为驸马都尉,魏晋之后,皇帝的女婿照例加驸马都尉称号,简称“驸马”。驸马已不是官职,仅是称号而已。到了清朝,驸马改称“额驸”,含义基本相同。

“弼马温”是个什么官

《西游记》里,孙悟空被玉皇大帝招安封官做弼马温的故事,尽人皆知。然而,弼马温到底是个什么官呢?

台湾一位历史学家写了《“弼马温”释义》的考证文章,揭开了其中的典故。原来先秦古书《马经》上记载,在马厩中养母猴,能够抑制马瘟疫的发生。马吃了沾有母猴经血的草料,可保不生病。故宫博物院藏宋人《百马图》卷,共画各种姿态的骏马94匹,正在劳作的马夫十多位,特别之处是画中还绘有一只猴子,正是神话传说中掌管天马的弼马温,原来,所谓弼马温,本是“避马瘟”三字的谐音!

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给孙悟空封了个弼马温,其实是和这位美猴王开的一个小小玩笑。

成语解析

龙马精神是龙和马吗?

龙马精神用来比喻人精神旺盛。很多人认为,这里面以龙和马来比喻人的精神。其实,龙马是传说中龙首马身的神兽,据传说,就是龙马从黄河中负图而出,帮助伏羲氏创造“八卦”。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