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政策机遇,民族品牌车得争气

抓住政策机遇,民族品牌车得争气

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四总部日前印发《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抓好落实。《措施》在网上公布后,得到网民颇为一致的积极评价,其中获得掌声最多的是关于“军队公务用车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规定。

中央去年推进“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不到一年时间就取得超出民众预料的成绩,这个成绩不断被民众身边真实的生活感受所印证,迅速提高了社会对反腐工作的信心和期待。军队的反腐倡廉几乎在同步强力推进,民众同样期待能看到明显的效果。军车是频繁呈现在公众面前的军队形象,通过对军车的整治进而改善军队的整体形象,此次《措施》找的点很准。

对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来说,《措施》则是极大利好。采购公务用车倾向国产自主品牌,是不少国家的通行做法。中国已是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有更充分的理由这样做:既抑制民怨甚重的公车腐败,又支持我们的民族汽车产业。

对民意支持度高的政策,我们尤其不能搞砸了,必须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保证《措施》内容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需要有相应配套的核查和责任追惩机制。将来还应逐步推动所有公务用车都第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

国产车起步晚,与西方汽车强国相比还较弱小,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十分必要。但如果这让国产品牌产生了依赖心理,那就不是帮它,而是害它。躺在“政策暖箱”里只能保证你一时半会儿死不了,却不能让你强大。真正的强大只能是在残酷的市场里拼杀出来的。这方面,我们的教训已经有不少。

《措施》规定军用公务车实行集中采购,这个采购过程应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而不能是指定某一个品牌。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叫得出口的国产汽车自主品牌已有了好几个,我们的选择余地已经比以前大多了,要让它们之间良性竞争,要让这一切都在阳光下进行。

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要自己去抓住这个利好,在这个“机会之窗”里加紧成长,最终的目标还应是早日摆脱对扶持政策的依赖。不排除《措施》的出台可能有国产自主品牌推动的因素,但《措施》出台后,希望国产自主品牌少放些心思在“公关”上,如果动歪念头,搬石头砸自己脚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大。

自由贸易仍是天下大势,中国政府或中国军队应只是国产车的一个“小的”目标顾客,国产车应该有更大的雄心。党政军的反腐倡廉还将继续推进,进一步压缩公车数量是一个大的趋势。反腐倡廉应是公车改革的主要目标,而支持民族车企只是附带目标。

《措施》引发网民的大量谈论,很多人都提到,军车里日本车并不少见。不得不说,这更多是一种市场选择的结果。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得争口气!(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