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身边的基层干部

我说身边的基层干部

核心提示:有一位基层法官,被群众称为“姜阿姨”、“姜大姐”,她就是从业27年的赣榆县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姜霜菊。她接触的都是最基层的老百姓,处理的也多是邻里矛盾、家庭财产纠纷、夫妻关系等生活中的小事。

危急时刻“姜大姐”挺身而出

有一位基层法官,被群众称为“姜阿姨”、“姜大姐”,她就是从业27年的赣榆县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姜霜菊。她接触的都是最基层的老百姓,处理的也多是邻里矛盾、家庭财产纠纷、夫妻关系等生活中的小事。有一次,她开庭审理一起离婚案件,外地打工的王某与妻子李某感情破裂,诉至法院要求离婚。开庭后案件审理工作进行非常顺利,正当要结案签字的时候,李某突然掏出了一把刀,向王某冲去,正当众人不知所措的时候,她不顾个人安危,用身体挡住两人,制止了血案的发生。事后,她又十多次登门做当事人双方的思想工作,在她的循循善诱下,双方最终达成协议,案件得以圆满结案,她也变成了当事儿双方的“姜大姐”。

——江苏赣榆县委组织部 吕继刚

将心比心才能相互理解

说起乡镇干部,我以前对他们印象并不好。我是一位农民工,常年在外,只有放长假才能回家。为了办个结婚证,我都跑了三年,每次去镇政府都找不到办事人。去年国庆,镇政府给每家每户发了张“干群连心卡”,说是只要拨打上面的号码,可以预约办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过去,对方问清楚情况后,跟我约定第二天早上9点去办事大厅。第二天我准时到了办事大厅,他已经在大厅等我了,并很快帮我办好了结婚证。仔细想想,以前对乡镇干部的看法有点过激,以偏概全了。我每次都是在假期去镇政府,这时他们也放了假,找不到人也正常。所以我觉得我们和基层干部打交道时也要将心比心,这样矛盾就会少很多。

——江西九江县 付冬民

村民联名表扬的城管队员

我住在春晓镇三山菜场附近,我想说说我们春晓镇一位工作认真负责的城管队员,他叫龚宁。他来管理三山菜场有一个多月了,每天早上6点钟就到,看到乱摆摊的,他马上就去劝,态度很好,“师傅”、“大姐”叫得亲切,从没没见过他大声嚷嚷,摊主挪位置的时候还主动给人搬东西。有时候有车子停在路上,车上又没人,路上堵得一塌糊涂,他到处去找车主挪位,特别勤快。现在菜场边上交通好多了。我们这边几个村民还联名写过表扬信到镇政府去。后来有记者来了解情况,说怎么这么巧,又是龚宁。原来去年“五一”,他在洋沙山风景区执勤时救过一个大出血的孕妇。后来在余姚抗台救灾的时候,他又在救灾前线坚持了整整7天,连带队的区领导也对他赞不绝口。我们很高兴有这样的一个城管队员来管理我们这个地方。

——浙江宁波市北仑区春晓镇 石依娜

这个安监干部不留名

去年11月3日,我和两个亲戚一起到安监局报案,我丈夫于10月30日在东阳光码头上班时,不慎被运砂传输带卷入机器。送到医院后,砂场老板垫付了一点医药费就不再理会。在没有医疗费的情况下,我只好找安监局。接待我的安监干部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帮我联系当地安办,到现场了解情况,同时找老板协商,让他拿出更多的钱来支付医药费。因为我是贵州人,不清楚这里的地名,将地址也说错了,幸好接待人员心细,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在询问了相关人员之后,他还主动为我联系社保局咨询办理工伤事宜,却没有留下姓和名。因为有了当地安监办的帮助,老板很快拿出钱来医治我丈夫。安监干部这种尽心尽职的工作态度让我很感动,这才是真正为群众办事的基层干部。

——重庆江津区东阳光码头外来务工人员家属 龙艳平

退而不休的好书记

在我们园艺场里有一位退而不休的好书记,他叫玉素甫·阿布拉。去年,我打算在5月1日结婚,玉素甫书记听说后,就忙前忙后地帮着张罗婚礼,并自愿当婚礼主持。日子快近了,玉素甫书记却送来消息,说是那一天他要出差联系客商,来不了了。我当时就急了,这怎么行呢,如果不是碰上玉素甫书记,哪有我今天的好日子。前两年,在老书记的倡议下,场里出台了“房款造价的70%由职工承担,30%由场里补贴,房款可以3-5年付清”的优惠政策,我也是享受政策的职工之一,很快告别了低矮的土房,住进了宽敞的新房,也有人愿意给我说媳妇了。这多亏了他啊。现在玉素甫书记有事,我怎么能够不等他呢。结婚这样的头等大事当然得请书记来。

——新疆叶城县园艺场职工 王洪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