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治病”后要及时补营养

“治治病”后要及时补营养

核心提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于“照镜子”,落于“治治病”。按照中央部署,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治治病”的效果也很明显。然而,病治完了不等于万事大吉,还要及时补充营养,健脑补气,壮骨提神,立足长效,以防旧病复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于“照镜子”,落于“治治病”。按照中央部署,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结束,“治治病”的效果也很明显。然而,病治完了不等于万事大吉,还要及时补充营养,健脑补气,壮骨提神,立足长效,以防旧病复发。

补充历史营养,健健脑。习近平同志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特别是党史、国史,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是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的最好教材。“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历史不容割断,历史需铭刻于心。只有真正将这门功课修好,才能真切地感受到神圣和崇高、光荣和自豪,我们的心灵才能为之净化,我们的精神才能为之升华,我们的素养才能为之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到历史深处含英咀华,以崇仰之情认识党的历史,以敬畏之志对待党的历史,以借鉴之心学习党的历史,从中吸取政治营养,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弘扬浩然正气。

补充群众营养,补补气。党的力量在群众、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广大群众生活在基层,对政令得失、世情冷暖、社会现实等感受最真切、最直接、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实践反复证明:群众有智慧,只要潜心向群众学习,就能获得无穷无尽的智慧,找到解决难题的钥匙。“与大地贴的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海者得蛟龙”。党员干部唯有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时常深入田间地头,让脚下多沾“泥土香”,让身上常留“汗水味”,虚心向群众求教问策,集思广益,博采众长,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才能获取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才能保证党的各项事业“根深蒂固”、“枝繁叶茂”。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发扬向群众“问路”精神,真正拜人民群众为师,虚心向群众学习,像中央政治局常委那样不时地去群众中“接接地气”,“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真正俯下身子,“脱鞋下田、上门问诊”,从大地母亲那里汲取非凡的勇气、无穷的智慧和不尽的力量。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兰辉那样,时刻牢记“民评民说是标准、民心民力是依靠、民意民声是依据、民愿民盼是方向、民惠民富是目标、民苦民痛是失职”的为民要旨,坚持常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帮助贫困群众谋划思路寻找路子脱贫致富;坚持常到意见多的地方去,用感情“尺子”缩短与群众的距离;坚持常到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多办实事暖民心,多做好事贴民心,在细心办好件件实事中取信于民。

补充法规营养,壮壮骨。国有国法、党有党规。近年来,我们党越来越强调以党法党规从严治党,这不仅体现了“以法治党”的先进理念,更凸显了执行党内制度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模范遵守党规国法,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保证人生路上不迷航的重要措施。极少数党员干部得“软骨病”的严重后果警示我们:党纪法规观念淡薄,缺乏敬畏之心,不依法依规办事,就容易因失去约束和监督而蜕变腐化,直不起腰杆子,甚至倒下去。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党纪党规,构建起较为完善的规范党员和党员干部工作生活各方面的行为准则,每个党员干部必须系统学习,全面把握,手握戒尺,敬畏法度,懂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当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违反党纪国法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不越为公与私利的“警戒线”,不触法规与纪律的“高压线”,不跨感情与原则的“分界线”,在思想深处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补充道德营养,提提神。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道德是人类文明最初的光芒,睦邻友善、乐于助人、公道正派、热爱集体、勤俭生活,这一切都是优秀道德品质的要求,是我们应当弘扬传承的民族精神。党员干部的思想品德不仅是个人行为,在党内和社会上往往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影响力和辐射力。哲学家说,德行是灵魂的力量。灵魂的高地,往往盛开着“最美”的道德花朵,闪亮着耀眼的精神光芒。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一点一滴做起,不断用德的雨露滋润心灵,用德的精神提升境界,用德的力量鼓舞干劲,始终把握人生的正确方向,把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殚思竭虑,为人民排忧解难鞠躬尽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治治病当补营养,强身健体精神足。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强筋壮骨,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成功在望!

(作者单位: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办)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