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倡导节俭风 关键看干部

湖北:倡导节俭风 关键看干部

核心提示:通过媒体解读《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邀请专家、学者上辅导课,在认识上达成共识。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导民风进一步好转。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党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一个社会清朗节俭风气的养成,固然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但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厉行节俭,领导干部做得怎样,整个社会的风气就会怎样。

中央最近出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群众关注的问题作出了全面规范,将加强作风建设上升到党内法规的高度,是党政机关做好节约工作、反对浪费行为的总的依据和遵循。

干部应该怎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首先要抓学习,全面动员求共识。通过认真学习《条例》精神实质,吃透上情,形成统一的思想。结合中央改进作风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广泛动员,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中央整治奢侈浪费的决心。要把《条例》精神领会透。每名党员干部要将自己摆进去,查找各方面的问题。通过媒体解读《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邀请专家、学者上辅导课,在认识上达成共识。

其次是抓制度建设,上下联动谋对接。在吃透上情的基础上,通过调查研究,掌握下情,形成落实的配套制度。通过调研,全面掌握全县党政机关干部作风特别是经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方面的现状,找准存在的问题,客观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情况明了,就要断然采取行动:一律停止公务用车的审批、购置,一律禁止中餐饮酒,一律实行同城不宴请,一律坚持接待不超标,一律禁止公车私用。要建立“规矩”,配套制度快跟进。在中央、省、市的实施细则出台之前,制定“三不得”、“三不准”、“三严禁”的纪律规定,并严格执行。

再次是抓保障,贯彻执行全覆盖。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如何避免“阵风效应”?一是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定党政领导作风状况评价指标,探索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作风状况评价体系。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组成巡查组,安排专人专车专项经费专用设备,实现例行检查与明察暗访常态化。二是监督检查合力化。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作用,拓展群众投诉渠道,确保热线电话、短信互动平台24小时畅通,推行民主评议行风政风,启动电视问政等活动。加强媒体监督,加大违纪行为曝光力度与频度。三是违纪违规问责化。对于违反《条例》和其他制度、规定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及时曝光,同时追究党政主要领导的责任。

最后是抓示范,领导带头做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领导干部当好表率,才能形成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发挥“一把手”的表率作用。“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带头执行《条例》和中央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融于工作生活中。要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动下,从我做起,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引导民风进一步好转。

(作者系红安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