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心”为第二批教育活动做好准备

用“四心”为第二批教育活动做好准备

核心提示:历经半年时间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日程过半。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查找问题为主,基层群众也感受不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改变,或者说与群众直接相关的改变不大,群众感受不深。

历经半年时间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日程过半。按照中央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的要求,第二批活动即将开始,现在正处于承上启下的关节点上。如何使第二批活动从一开始就深入,一开头就聚焦?关键在于认真扎实做好准备工作。(1月13日人民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第一批活动已经结束,第二批活动即将展开。如何在节前搞好准备工作,为开春后展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动力是各个地方党委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主要是省级以上和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单位,他们属于领导机关,不直接与群众面对面接触。因此,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查找问题为主,基层群众也感受不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改变,或者说与群众直接相关的改变不大,群众感受不深。

第二批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离基层和群众更近,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神经末梢”,他们每天都在与群众打交道。因此,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应该再完全以查找问题为主,在查找问题的同时更应该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为主。通过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来达到教育党员干部,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员干部通过受到教育而自觉严格要求自己。通过走访群众,让群众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以群众的力量帮助党员干部改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使党员干部能够扑下身子一心为民,自觉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如何做好准备工作尤其重要。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充分准备,才能够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才能使党员干部提前进入角色。为教育实践活动先行先改。那么如何做好准备?笔者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摸清底细,掌握情况要细心。古语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打无把握之仗。要走好群众路线,要让群众满意,首先就要充分了解群众的情况,特别是对基层群众的全面情况更加要掌握。群众现在有什么困难,群众需要哪些帮助,当地有什么特色产业可以帮助群众一起发家致富,有什么办法能够使所有群众人人共享改革的成果。自己面对群众,该如何入手去帮助他们。这些情况必须搞清楚,不然就无法下手。

其次是开门评风,查找问题要真心。基层党员干部都是每天和人民群众打交道的人,群众对他们也最清楚。因此,在开门评风、查找问题时一定要真心,要想让群众说出心里话,就一定要让群众感受到你真诚的态度。任何虚情假意群众都看得出来,任何形式主义的东西,群众也不会认可。只有深入基层、走入农户,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当朋友,也才会真心愿意帮你查找存在的问题。若想取信于民,必先诚心于民。

再次是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要用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有总揽全局的纲领性文件,制定好方案是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没有一个好的方案,后面一系列的活动都将没有目标,程序也不清楚,每个阶段干什么都不清楚,又如何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好方案也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头的要求。但制定的方案必须结合基层实际,不能脱离群众、脱离基层和脱离实际,任何离开群众闭门造车的方案都会出现不切合实际问题。不但不能指导党员干部开展好活动,还会产生新的形式主义。

最后是利用节气、搞好慰问要诚心。人民群众是最朴实无华的,他们受人滴水之恩都在想用涌泉相报。在节气来临之际,对孤家寡人、军烈属、困难户慰问一直是我们党最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重要光荣传统。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准备阶段,做好慰问工作,并通过慰问征求群众意见是最好的方法。这些群众因为与党和政府有着很深的感情,他们更会认真帮助党和政府查找问题,也会使党员干部受教育,使党员干部自觉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

要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好局,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但只要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的“五个更加”的要求,贯彻落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有要求和各级领导指示精神,就会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