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人也爱凑热闹

新西兰人也爱凑热闹

核心提示:在华人聚集的社区,在农历新年期间往往会组织一些热闹的活动,外国人都觉得很新鲜,也很愿意参与到华人迎新年的活动中。在一些舞龙舞狮的活动中,陈姨都看到了外国人的身影。

人物:陈姨

年龄:63岁

籍贯:江门,定居新西兰

女儿远嫁新西兰,2003年6月,陈姨和丈夫也移居到新西兰。2004年的春节,陈姨就是在新西兰度过的。说起在国外过年,陈姨感受最深的是“舒适,不像国内爱攀比”。

后花园开辟小菜园

住久了,陈姨慢慢习惯了当地的生活节奏。新西兰的许多蔬菜瓜果是进口的,价格比较贵。陈姨心想,何不自己种菜自给自足?

陈姨买了一些中国的白菜、番茄、青瓜等种子,种在别墅的后花园里。这些来自中国的种子也习惯了新西兰的土壤,基本满足了一家人的蔬菜需求。

老外也爱凑春节的热闹

陈姨去了新西兰后,经常去老外家串门,努力学习口语,现在和老外交流已没有障碍。“在国外过年,一家人都有吃团年饭、给小孩利是的习俗。”陈姨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年的春节,外国友人SAM一家人突然来串门,大家聚在一起聊天说笑,谈到中外文化的差异。外国比较注重圣诞、元旦等节日,由于新西兰刚刚过完元旦新年,所以农历新年不会放假,过年的气氛就比较平和。

在华人聚集的社区,在农历新年期间往往会组织一些热闹的活动,外国人都觉得很新鲜,也很愿意参与到华人迎新年的活动中。在一些舞龙舞狮的活动中,陈姨都看到了外国人的身影。

小孩对利是不感兴趣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在国内,大人给小孩派红包,小孩都很开心,但在新西兰,陈姨发现小孩子好像没有特别高兴。在外国过农历春节,由于没有假期,所以一般都是老人家聚在一起,年轻人都上班去了。大人给小孩子派红包,一般是5-20元一封的新西兰币。

与国内的小孩不同,陈姨发现在新西兰的小孩对此好像不大感兴趣,可能是从小缺乏对红包的接触,小孩子接过红包时也没有表现出很高兴的样子。

国外讲舒服国内爱攀比

说到与国内过年最大的不同,陈姨深有体会。“我们老人家都在农历年聚在一起,说起过年的事情,感觉在国内过农历年是攀比,大家都趁过年大吃大喝,而在国外比较享受舒适。我们两亲家趁过节期间喝喝早茶、聊聊天。”陈姨说,虽然国内国外都是一样的热闹,但国外过年轻松舒服,在国内往往会觉得累。

在国内,过年了,大街小巷都响着贺岁曲。在国外,陈姨只在华语电视台听过。随着移居新西兰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中国文化也开始渗透到当地。陈姨居住的城市已经有几万华人。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