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关键在权力制约

“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关键在权力制约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中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通过群众评议,促使领导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讲话中指出,要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2004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就在《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一文里有“各项制度制定了,就要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而应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的论述。

笔者认为,在实际工作中,一些规章制度针对性强、设计严密,但如果执行不力,容易成为软约束,甚至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这种“制度休眠”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中央政令不通,群众权益受损。破解“制度休眠”困局,让好制度发挥最大效益,领导干部要对制度心存敬畏,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切不可心存侥幸,阻挠制度落实。

要强化制约,让权力规范运行。科学配置权力,形成有力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特别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及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强化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自觉让广大干部群众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要加大监督惩处的力度。任何规章制度都要有责任追究机制,明确不执行怎么办,谁来负责任,如何处罚。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加大对制度执行不力,“懒政”、“庸政”等行为的惩处力度,通过严厉的问责,转变干部作风,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要让群众参与激活制度。在提高制度的透明度的同时,让群众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与作风好坏拥有发言权,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参与进来。通过群众评议,促使领导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