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者需“眼高、脑清、心静”

为官者需“眼高、脑清、心静”

核心提示:笔者认为,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最重要的是对“心”的磨炼,时时如流水一般打磨其棱角,拂拭其尘埃,保持心的空明宁静。通过读书和为人处世,学习和提炼处世经验、人生哲理,在一次次矛盾和挣扎中提升思想境界,灌溉自己的一片心灵净土,从而达到不断在人生境界上进步的目的。

怎样才是守身持正的从政生涯?怎样才能达到高远的人生境界?为官者应该时时思考这些问题。笔者认为,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最重要的是对“心”的磨炼,时时如流水一般打磨其棱角,拂拭其尘埃,保持心的空明宁静。通过读书和为人处世,学习和提炼处世经验、人生哲理,在一次次矛盾和挣扎中提升思想境界,灌溉自己的一片心灵净土,从而达到不断在人生境界上进步的目的。

一要眼高。这个高,不仅仅指眼光高,更是指胸怀。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气概和责任心。作为干部,也许身在一个算不上位高权重的位置上,但也要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觉悟,要认识到自己付出的一点一滴都是在为党和国家出力,为天下百姓服务。要放开视野,与时俱进,用符合时势的眼光看问题,以“见微知著”的态度分析问题。

二要脑清。人生的道路上时时刻刻都需要去细看,时刻保持头脑清明,慢慢地去深思,然后得到觉悟。但决不能以消极的态度去等待。先有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积累,然后才有“一朝觉悟”。如果没有在工作中时时思考和总结,不断深化对方针政策、党的理论的理解,就不可能等来“顿悟”的那天。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都能有所悟,对纠缠人生和从政生涯的困难都能悟通,才是精神上的大透彻、大圆满。

三要心静。心静指保有一颗平常心。对生活中的繁杂琐事保持淡然,对工作中的困难看轻,更要对从政生涯中面对的权钱诱惑淡泊以对。保持平和的心态,乐观的生活态度,面对得失能理智以对,不眼红大富贵,不嫉妒大权势。俗话说“静中能生惠”,只有心静下来了,才能在在工作中将自己的智慧发挥出来。但心静绝不等于不求上进,平庸一生,心灵上的平常正是更好地追求工作上出众的途径,只有“世俗之心”静下来,才能追求更高的心境。(责任编辑:王慧君)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