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

北京: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

摘要: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方式试点改革稳步推进。本市将支持在海淀东升、大兴西红门等城乡结合部地区,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试点采取留地、还建物业、房地分离等多种方式,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让集体经济组织分享城市化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保障农民的长远利益。

【 报告原文 】

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承包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推进农用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颁证,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治理“城市病”、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抓手。开展征地制度改革试点,推进征地农转非和整建制农转居,使农民成为拥有集体资产的市民。

【 权威解读 】

亮点一

探索房地分离等多种改革方式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方式试点改革稳步推进。本市将支持在海淀东升、大兴西红门等城乡结合部地区,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试点采取留地、还建物业、房地分离等多种方式,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革,让集体经济组织分享城市化带来的土地增值收益,保障农民的长远利益。

亮点二

拓宽小城镇发展基金投资领域

今年本市将突出人口调控、突出聚焦重点镇、突出特色产业、突出节能环保,进一步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在探索相关区域和农村发展改革的新机制中,将继续加大污水和垃圾治理领域市场化改革力度。拓宽小城镇发展基金投资领域,积极探索基金参与小额贷款公司、小城镇商业综合体等区县发展需求较强的新领域的可行途径,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旅游集散镇建设。

【 马上就访 】

全市集体建设用地将分期确权

用地总面积达1050平方公里

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本市有1050平方公里的集体建设用地,约占全市面积的十六分之一。市国土局、市规划委将在相关区县选取试点,根据城乡统一规划的标准,确定每块建设用地的位置。

“也许村里一块闲置土地上已经建起了仓库、工厂,但这宗土地并不是按照集体建设用地做的规划,就不能确权并颁发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证。”市人大代表、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说。

据介绍,本市首批计划先给400平方公里集体建设用地颁发使用权证。有了使用权证之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使用流转将更为规范。

去年12月中旬,昌平南口镇龙潭村一宗100亩果园的集体土地出让信息,挂上了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的网站。没过几天,这个果园就吸引了3家企业的关注。在村委会之后组织的现场竞价中,这宗土地经历了十几轮争夺,最终以每亩1260元年租金成交,较底价上涨了26%。

“现在出让使用权的土地多为农田、果园等项目,在集体建设用地产权、使用权确权后,预计会有更多土地的使用权通过公开平台流转,唤醒沉睡的资源。”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