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要坚守底线

农村改革要坚守底线

最近,农业部负责人在部署工作时表示,农村改革要增强底线思维,加强重大问题调研,坚决防止借改革之名行侵害农民权益、多占农村土地之实。

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背景下,强调底线思维,很有针对性、必要性。一方面,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增多,需要迎难而上、深化改革;另一方面,要把握好改革的原则和方向,稳中求进、稳中有为,不可逾越红线、不可突破底线。

从实践来看,坚守底线,首先要确保粮食安全的底线不可松懈。我国有13亿多人口,不可能从国际市场“买粮度日”,解决吃饭问题必须坚持立足国内。现在的问题是,粮食稳定增产的内外部压力越来越大,国内外粮食市场波动、水土肥药资源制约、种植业结构调整对粮食带来挤压等等,加上粮食整体安全对单个地区、单个人并不那么直接,粮食“十连增”也容易让人产生懈怠。因此,抓农村改革必须把粮食安全作为“第一要务”,种植结构无论怎样调,口粮要绝对保证,省长“米袋子”不能放松。同时,粮食“主销区”也要保证一定粮食面积,不能把“米袋子”完全放弃。

耕地红线不可逾越。18亿亩耕地底线是根据我国国情农情确立的,低于这一规模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就会出现困难。问题在于,除了过去粗放用地甚至滥占滥用的现象尚未根本遏制,现在各地还面临新一轮土地扩张的冲动,一些地方在土地问题上习惯了打“小算盘”,只管本届圈地占地,不顾长远发展、整体发展。所以,要坚决防止把发展等同于土地扩张、借用改革巧立名目圈地占地的行为,对用地指标严格把关,严防以先占后批、化整为零、占优补劣、多占少补等手段蒙混监管。

农村土地家庭承包基本经营制度不可动摇。目前农村承包地流转面积已经超过四分之一,这是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推进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的积极成果。但是,在土地流转中要牢牢把握住,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这一点要长期坚持。同时,在土地流转中,不能以定指标、下任务等方式强迫农民,要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有序推进。而且,在现有条件下,土地规模要适度,并不是越大越好,家庭小规模经营与规模化经营格局将长期并存。

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的机制手段,不能侵犯农民利益。从实际来看,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并不是所有农村建设用地都可以自由入市,要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以及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属于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才可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的是经营权,承包权不允许抵押;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要试点先行,不是说宅基地可以自由买卖,不是让城市居民到农村购买宅基地盖房子,不是鼓励工商资本到农村去圈地,也不是为了解决城市建设用地指标,而是为了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坚守底线,积极稳妥推进农村改革,事关农业繁荣、农民福祉、农村和谐,需要瞄准方向,稳扎稳打,既要大胆探索、敢啃“硬骨头”,又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