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痛批吃喝风

毛泽东痛批吃喝风

核心提示:在沈阳视察,毛泽东遇上了更加丰盛的招待宴席。出于礼节,他陪胡志明喝了几口葡萄酒,吃了一点青菜,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抽烟,用这种方式罢宴。之后,他来到会议室,对地方领导提出批评:“同志们,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你们一层一层仿效下去,这么吃起来,在人民群众中将会有什么影响!”

1950年2月,毛泽东访苏回国,计划在东北沿线顺路考察一下东北工业基地。在哈尔滨视察时,当地领导精心准备为他接风洗尘。随着一道道美味佳肴上席,毛泽东眉头逐渐锁紧。由于当时有借道回国的越南共产党领导人胡志明在场,毛泽东没说什么,只在两三个盘中夹点菜,吃了半碗米饭,就放下了筷子。饭后,他对负责接待的领导说:“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浪费,不能搞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吃米饭和蔬菜就可以嘛!”听到批评,当地领导才明白毛泽东吃得少的原因。

在沈阳视察,毛泽东遇上了更加丰盛的招待宴席。出于礼节,他陪胡志明喝了几口葡萄酒,吃了一点青菜,其余大部分时间都在抽烟,用这种方式罢宴。之后,他来到会议室,对地方领导提出批评:“同志们,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你们一层一层仿效下去,这么吃起来,在人民群众中将会有什么影响!”

第二天,在中央东北局、辽宁省和沈阳市领导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再次批评了吃喝风。他引用李自成和其手下大将刘宗敏进京后贪图享乐导致政权灭亡的典故,尖锐地指出:“我是不学李自成的,你们要学刘宗敏,我劝你们不要学。”

(金百翰辑)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