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坚持以问题为牵引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牵引

核心提示:以问题为牵引,可以说是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去年初,党中央就作出了“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规定的每一条都有着十分鲜明的针对性,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明确指出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重点,同时,着力清理领导干部超标准住房、用车和使用办公室等问题,查处了一批党内腐败分子,等等。这些做法深深赢得民心民意,广大群众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和称赞。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展开,这既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继续,也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之所以说是重头,是因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仅人数多,基层组织多,而且人员成分多样,问题更加具体复杂,能否取得良好效果,对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以问题为牵引,带着问题抓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带着问题找不足,认认真真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带着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制度机制解决根本问题。

以问题为牵引,可以说是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去年初,党中央就作出了“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规定的每一条都有着十分鲜明的针对性,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明确指出以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重点,同时,着力清理领导干部超标准住房、用车和使用办公室等问题,查处了一批党内腐败分子,等等。这些做法深深赢得民心民意,广大群众对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和称赞。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把第一批的经验学习借鉴好,而且还要根据自身特点,更加鲜明地把问题突出出来。基层党员和干部离官兵最近,处理各种问题比较具体,存在的问题也多种多样。通常情况下,官兵都是通过身边的党员和干部的言行来观察、认识和理解我们党,基层党员和干部平时做得好不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扎实有效,问题是否找得准、解决得好,不仅直接涉及到官兵利益,也是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关键,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重点。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必须以问题为牵引。突出了问题就突出了重点、抓住了关键,就不会走过场。

突出问题,以问题为牵引,就是在学习理论过程中,一定要把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认识到位,要充分认识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由于受各种思潮的影响,从理想信念到思想作风,从工作标准到道德水准等,都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和不足,如果不及时开展这一教育实践活动,把突出问题解决好,那么,我们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就会进一步加剧,面临的“四大考验”就更难越过。把问题看清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就认识清楚了。在对照检查过程中,就是要突出并查找出自身问题。基层领导干部虽然身在基层,但仍然要看自己是不是脱离群众、存在官僚主义;手中的权力也许不是特别大,但仍然要看是否存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问题;管理的钱物也许不算多,但仍然要看是否存在滥用乱花和奢靡铺张的现象,等等。只有把自身问题一一查找出来,认真反思,彻底清除,才会轻装上阵,进一步干好工作。在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制度机制过程中,同样要把纠治问题和防止新问题发生突出出来。制度机制的意义就在于建立秩序、确立规范、防止相关问题萌生。所以,在制定制度机制时,要梳理出带规律性、倾向性的问题,经常发生和容易发生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订立科学完善的制度机制,要坚决防止脱离实际,看着光鲜、实不可行的制度机制。总之,只要把问题突出出来,以问题为牵引,一切围绕问题来展开,边学习教育,边解决实际问题,切实使之见诸成效并得以长期保持,群众就会说,教育实践活动确实动了真格的,他们就会对我们党更有信心,就会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强军实践。

(作者单位:沈阳军区房管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