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毅力:用生命守护祖国和谐安康

郭毅力:用生命守护祖国和谐安康

核心提示:在这个寒冷且时有雾霾的冬日,有一个人的名字清晰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读着听着他生前的故事,很多人的脸上留下泪痕。郭毅力,温暖了岁末年初的这个冬天。郭毅力是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2013年7月10日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年仅56岁。这位在雪域高原连续奋战了38年的将军,“吼一声最近最近的蓝天,我挺立在高高的雪山顶上;喊一声最爱最爱的祖国,我用生命守护你的和谐安康”是他生前最大的心声。

在这个寒冷且时有雾霾的冬日,有一个人的名字清晰地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读着听着他生前的故事,很多人的脸上留下泪痕。郭毅力,温暖了岁末年初的这个冬天。

郭毅力是武警西藏总队原司令员。2013年7月10日突发心脏病因公殉职,年仅56岁。这位在雪域高原连续奋战了38年的将军,“吼一声最近最近的蓝天,我挺立在高高的雪山顶上;喊一声最爱最爱的祖国,我用生命守护你的和谐安康”是他生前最大的心声。

郭毅力是继孔繁森之后,将生命定格在雪域高原的又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也是新时期全军和武警部队献身高原的第一位正军职将领。郭毅力的崇高思想、优秀品质和精神力量撼动了人心,唤起了人们内心许久的澎湃与感动。

拭去泪水,我们不禁反思:为什么一个人的坚守能让这么多人心生景仰?一个人的奋斗能让这么多人勇敢追随?一个人的离去能让这么多人唏嘘悲伤?郭毅力给了我们怎样的信念和力量?学习宣传他的先进事迹,在这个时代究竟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

考察一个先进典型的意义,离不开这个典型出现的时代背景。从新中国诞生时期的刘胡兰、董存瑞,到抗美援朝时期的邱少云、黄继光;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到改革开放时期的蒋筑英,以及新时期的沈浩、杨善洲、丁晓兵……他们虽然所处时代不同、岗位不同、职级不同,但又是那样相似,他们身上透射着可以穿越历史岁月的精神本质,并且一以贯之、历久弥新,那就是为主义献身、为理想奋斗,忠诚使命、鞠躬尽瘁,服务社会、奉献人民。

任何一个先进典型,都代表着他所处时代的理想与需求,反映着社会的价值取向与美好期盼。人们在主观上都有向往崇高的天性,对一切伟大和神圣的事物都心怀渴望与追求。先进典型的思想、品格和行动恰恰昭示了时代的崇高意义,回应了人们的道德诉求,成为了人们情感的依附、精神的归宿和前行的动力。当神圣与崇高深刻影响并提升了人们的精神境界时,就能转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汇聚起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随着时代发展和改革深入,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风险”和“四风”问题日渐凸显。其中,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的问题最为根本也最为致命。一些人不再追求理想远大,不再敬慕灵魂高尚。他们痛恨“坏”的,但又不相信“好”的;挑剔“对”的,但又不摒弃“错”的。甚至还对先进典型恶意矮化丑化虚化,以掩饰自我精神的苍白和乏力。

质疑高尚,只能显其卑微。世上哪有毫无缺憾的人生?哪又有完美无瑕的典型?每个人都是善恶美丑的矛盾体,每个人也都生活在这些不同品质的张力之中,关键看他朝哪个角度扭转、在哪个方向驻足。

马克思说,自我意识具有最高的神性。先进典型的自我意识里,往往汇集了更多趋向忠诚、高尚、正直、无私等引领人们升腾的精神因子。这些精神因子超乎物外,具有向上向善向美的神性。正是这种精神理想层面的超越,托举了他们的道德高线,决定了他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因此,他们行走在芸芸众生间,总能高出别人一头。然而,先进典型又作为普通人存在,人性中的弱点他们也都不可避免地具有,有时其光鲜背后所经历的寒苦痛楚、寂寞忧愁甚至多于常人,只不过他们更懂得隐忍、更懂得校正、更懂得抗争。正如罗曼·罗兰所说,英雄并非没有卑劣的情操,只不过他们没有被卑劣的情操所俘虏罢了。

先进典型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血脉,具有生生不息的传承基因和代代相传的辐射效应。武警部队重新组建30多年来,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孕育催生了以“中国武警忠诚卫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的成长故事,穿越了这支部队的峥嵘岁月,铭记在数十万武警官兵的记忆之中;他们的生命传奇,融入了这支部队的壮阔历史,形塑着数十万武警官兵的心灵世界。

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经济的崛起,更需要精神文化的崛起;而精神文化的崛起,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导向、示范和引领。在这个意义上,对先进典型的发现、培塑和宣传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内涵。

“政治是一种可能性的艺术。” 我们想培养塑造什么样的官兵,说到底取决于我们在开展什么样的政治工作。好的政治工作能够唤醒人性最真最善最美的一面,能够激发人们积极向上创新创造的热情潜能,也能够培养塑造更多最具时代精神最能触动人心的先进典型。当越来越多的人朝着先进典型昭示的方向携手奋力前行的时候,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和作用也就得以彰显。

这个冬天,我们被郭毅力的事迹感动了。我们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进典型,他们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看到最温暖的阳光。奋进的征程上,有了他们,我们更加意气风发。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