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块“试金石”检验实践成效

四块“试金石”检验实践成效

核心提示:按照中央的部署,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总结阶段。这次活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中央提出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那么,怎样来衡量活动的效果呢?我们体会,就是“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

按照中央的部署,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总结阶段。这次活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中央提出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那么,怎样来衡量活动的效果呢?我们体会,就是“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形象再提升、人民更满意”。

“干部受教育”,就是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得到强化,理论素养得到提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得到解决,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得到增强。唯其如此,学习教育过程才算真正触及灵魂,才能为忠实践行群众路线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

“问题得解决”,就是对查找出的“四风”突出问题,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等,都要解决到位,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变化,以实效取信于民。既要看态度,是不是立说立行、立查立纠;又要看力度,是满足于一时半会儿的“治标”措施,还是拿出长期管用的“治本”之策,从体制机制上遏制“四风”,从制度上保障群众利益。

“作风大改善”,就是对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清扫,实现作风的根本好转。既要看问题查改彻不彻底,又要看是否树立起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还要看能否坚持常抓不懈,真正实现新风扑面、歪风消散。

“形象再提升”,就是使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得到充分展现。树立起坚定忠贞的“政治形象”,做到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形象”,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起夙夜在公的“勤政形象”,消除“庸懒散软奢”,做到“快实细俭严”;树立起清正廉洁的“廉政形象”,洁身自好、克己奉公,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人民更满意”,就是让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真正给群众以信心和希望。坚持敞开大门、发动群众,让他们参与、监督和评判。评一评是否顺应群众期盼搞活动、转作风,是否真心实意地请群众提意见、挑毛病,是否从群众呼声中查问题、找差距,是否认真整改、注重实效,等等。一言以蔽之,群众满不满意是评判教育实践活动的最高标准,群众说好,那才是真的好。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