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新问题,新出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点解读(下)

报告人:刘伟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导读:

刘伟,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兼任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学位,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学术活动领域,政治经济学中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制度经济学中的转轨经济理论,发展经济学中的产业结构演变,转型经济中的产权问题。
  报告人首先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调整,并指出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些新的失衡、新的矛盾。虽然从数据上看,中国的通货膨胀率是很温和的,但我们对其担心的程度却依然很高,究其原因还是和中国目前经济内在的一些矛盾有关,开放的国际背景也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报告人针对所提出的问题,探讨了新的出路,强调解决这些问题的本质是结构问题,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拓展产业升级空间,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这两个车轮的承载和推动,使中国的发展方式得到转变,实现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均衡增长。

2014-01-27 16:5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杨婧雅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