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转变作风加强本领做好信访工作

陕西:转变作风加强本领做好信访工作

摘要:认识到处理信访问题体现的是干部的执政水平。信访问题是治理国家、治理地区、治理社会的问题,务必从长远的、战略的角度来认识、来研究信访问题和信访现象,注重从制度、机制的角度搞好顶层设计,从根本上把信访问题解决好。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要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终结制度。省委书记赵正永同志在全省化解信访重点问题情况汇报会上,就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应该对信访工作思路和措施进行再思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转变作风、加强本领抓落实,全力推动信访工作创新,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紧迫感。化解社会矛盾、做好信访工作,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六个方面深化认识:一要认识到信访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信访工作必须坚持用群众观点来统领,真正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真正把工作做好、做实,绝对不能把上访群众看作“和自己过不去”。二要认识到接待上访群众是党政干部的责任。要坚持把接访的过程当作了解民情、为民办事的过程,当作化解民怨、疏通心理,安民心、稳民心、求和谐、抓稳定的过程。三要认识到信访工作考量的是干部对群众有无感情。我们的干部要与上访者谈心,要把自己看成上访者,站在上访群众的角度解决缠访、反复访问题,绝对不能把接访行为变成新的上访行为。四要认识到处理信访问题反映的是干部作风。老百姓从信访干部的身上能更多地看到党风、政风、领导干部的作风。作风好,就可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理顺上访群众情绪,就可以心平气和地谈问题,也可以头脑冷静地听诉求。五要认识到处理信访问题体现的是干部的执政水平。信访问题是治理国家、治理地区、治理社会的问题,务必从长远的、战略的角度来认识、来研究信访问题和信访现象,注重从制度、机制的角度搞好顶层设计,从根本上把信访问题解决好。六要认识到信访问题关系到社会改革发展稳定。稳定的社会是发展的基础,群众的支持是改革的动力,务必把处理信访问题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倾听群众诉求,解决信访问题,保持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发展。

二、在方式方法上再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信访工作的新路子。要倡导“四带五送一会诊”。“四带”就是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作风、带着本领做信访工作。“五送”就是送政策、送关怀、送温暖、送办法、送服务。“送政策”就是由专家和领导向上访群众解释政策,把接访的过程转变成为群众讲政策、送政策的过程;“送关怀”就是由亲朋好友、乡邻亲戚上门座谈,在亲情的关怀中、在和谐的谈话中消除怨气,感受到社会的关爱;“送温暖”就是要把扶贫帮困的方法延伸到上访户,对生活确实困难的当事人,通过民政救济、社会救助、提供廉租房和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予以帮扶;“送办法”就是要给上访群众送去发家致富的办法,通过送产业、送项目,鼓起他们建设幸福美好家园的信心;“送服务”就是通过送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和生产生活等方面的服务,设身处地为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一会诊”就是对一些老上访户、老缠访户,可以采取“专家会诊”的方法,对重点案件分别由上访人所在的村组(社区)、镇办(单位),组织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公开听取案情、联合评议,最后确定帮扶人员实施帮扶、引导、陪访,定期由市、县两级联席办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司法、卫生、土地、民政、信访等部门的专家“会诊”,形成化解意见向社会公布,努力帮助其回归理性、息诉罢访,彻底杜绝越级访、缠访、闹访和非访。同时,对于一些复杂案件,或者是通过法律和政策渠道已经解决但上访人还没有息诉罢访的案件,可以通过公开听证的方法,在网上、在上访人的居住地,将处理结果公之于众,让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在工作责任上再落实,创新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一是夯实“一把手”责任。坚持从领导抓起,以责任落实来推动工作落实,加快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班子人共同抓、单位部门层层抓的工作格局。二是落实包案领导责任。对交办的信访积案,包案领导应做到,包掌握情况、包化解处理、包教育稳控,把包案对象作为最直接的联系群众对象,通过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形式,保证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办结。三是夯实相关部门责任。信访部门务必切实履行职责,主动站在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积极推动各类信访问题的解决。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对信访案件,实行一案一究,严格责任倒查和责任追究。

四、在解决问题上再研究,力求在化解信访问题上取得新成效。一是把解决上访群众合理诉求作为主要突破口。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其中的合理诉求尽最大努力解决,让群众体会到党和政府是真心为群众考虑。二是采取“老案新办”的办法推进积案化解。用新人解决老问题,换人就可以换思路,换方法,有利于案件的办结。对老案持之以恒,跟踪落实;对新案及时解决,不让新案变老案、老案变积案。三是及时跟踪回访案件的落实。对已经依法终结的信访积案,认真开展回访,坚决防止“回潮”现象。

(作者系咸阳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