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超两成北京市民买年货花费超3000元

调查显示超两成北京市民买年货花费超3000元

购置年货,准备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

今年你究竟花了多少钱?买了什么年货?与往年相比,是花得更多,还是节省了?

新京报记者日前随机调查了100位在京工作或居住的市民,调查发现超5成受访市民年货花费超1000元,近6成受访市民称与往年相比花销增大。

在年货花销上,仅7%受访者花销在300元以内;300元以上500元以内的也仅有16%;500元以上1000元以内的,占24%;1000元以上3000元以内的人群最多,占28%;3000元以上的人群有25%,居第二位。

从统计数据来看,100名受访市民中,有68%的人购买了食品,比例最高,其次是购买衣物,占63%;再次,有54%的人购买了礼品;另有23%的人购买了烟花爆竹、对联等,还有13%的受访者购买了家电、家具等。还有5%的受访市民购买了化妆品等物品。

在受访的100名市民中,有29%的受访市民认为置办年货的花销仅占据月收入的10%,在受访人群中居首;其次,有22%的受访市民认为置办年货的花销占月收入的21%-30%;再次,有19%的受访市民认为只花了月收入的11%-20%;认为花了月收入31%-40%的受访市民占14%;另外,各有8%的受访市民认为花了月收入的41%-50%和51%以上。

与往年相比,有59%的受访市民认为,在年货上的花销变大了,另有32%的市民认为持平,仅9%的受访市民表示减少了。

1 自述

人物:陈先生,58岁,教授,北京人

“现在可比过去简单多了”

老北京人过年办年货,主要就是准备吃,再添点儿新衣服,给孩子弄点玩具。这里头是有讲究的。

过去,老北京人在过年前,要准备至少到正月初五的食物,因为正月时尽量不能动火做饭。有人说,是因为灶王爷没下来;也有人说,新年不做饭免得一年劳碌命;还有人说,“蒸”与“争”谐音,“炒”与“吵”谐音,“烙”与“落(lao)”谐音,过年动火不吉利。

所以到腊月底,就要蒸好几缸馒头,在院里冻上,过节再吃。馒头还要做出各种动物形状,点上红点儿。

还得为孩子们准备礼物。灯笼、爆竹、风车、面人儿、糖人儿等等。搁现在,这些礼物就过时了,头花啊、灯笼啊,小孩都不稀罕。

以前过年还讲究穿新衣戴新帽。老北京有句谚语:“新年到,新年到,女孩儿要花(头花),男孩子要炮,老太太要棉袄,老头还要买毡帽”。

现在可比过去简单多了。今年家里蒸了年糕——一年更比一年高;蒸了馒头——日子蒸蒸日上;买了点心和糖果——来年日子甜美;还酱了牛肉和肘子。

媳妇还亲手做了炸丸子,炸灌肠,炸排叉儿。还有芥末堆儿、素什锦、酱八宝菜和咸菜。这些东西,现在买起来都方便,但还是亲手做更有年味儿,也更有味儿。

老祖宗说了,过年吃饭菜要尽量丰盛,以祈求来年五谷丰登。不管有没有亲友到家来,这些都得准备。

今年年货一共花了1000多,主要还是花在吃上。给老人家买了100多块钱点心,自家买了200多块钱牛肉;还花了200多块买了点驴肉;排骨花了200多块。虾仁啊,腰果啊,其他东西加起来买了200多;前几天还买了一箱子新疆苹果花了150块。

2 自述

人物:郭先生,26岁,IT人,唐山人,在京工作

媳妇是最好的“年货”

过年往家带点啥?自工作赚钱后,每年往老家带的年货,娘总是不满意。

“不能给你爹买烟了,几百块钱买一条够他抽一年的。”“不能给我买衣裳了,那么贵的衣裳能穿出点啥来?”娘总这样说。爹对年货不挑,买啥要啥,最喜欢衣服和鞋,出去串门能“长脸”。

在乡下田里劳动一辈子,爹娘习惯了一分钱掰成两半儿花。俩人身上穿的衣裳,除了捡我剩下的,没有几件是过百的。

挨批评多了,不免争辩几句,“那总得带点啥回家吧?”

娘说,“你自个能回来,再能把媳妇带回家!比啥年货都好!”

娘嘴馋,核桃、榛子、大枣、栗子,干果都喜欢。但娘舍不得买。今年过年,带回整整一大包,一共花了500元。“丈母娘买了吩咐给你带来吃!”我对娘说。

娘乐歪了嘴问,“你都给人家买啥年货了?”媳妇是城里的姑娘,不缺吃食。连续两年带回去的都是海鲜,丈人丈母娘挺满意。

“花了一千块钱吧。”娘听了还不太满意,“你应该自个拎着送上门,这才够礼数”。

娘爱面子,对人厚道,尤其不肯缺了礼数,对亲家更是如此,她反而在乎花少了。

除了年货,媳妇和我一人往家里都带了一万块钱,目的很明确,“吃点好的,别缺了钱花”。

我们想的很简单,父母能花上子女的钱,一定很开心,养了一辈子总算有了回报,见了成效。

双方爹娘想的也很简单。我娘说,“你给的钱,我们一分都没花,都给你们攒着咧!”

3 自述

  人物:张先生,49岁,银行职员,北京人

  刷卡狂变网购新人

过年,少不了年货。我们家简单,买些吃的、穿的。不过,这可真得花不少钱!

我在银行工作,原来到逢年过节都会发些购物卡当做福利,平时也有些朋友送我几张卡,一年下来能有个一两万。这些卡平时用的少,都是在年关买年货去,一买就近一万。

我平时挺节俭,基本不买什么新衣服。但现在咱有卡啊,有钱了啊,想买些什么咱就买些什么,最主要是给我闺女儿买。

我闺女儿上大学了,开始捯饬了。一到寒假就约同学一块儿逛街。过去我就把卡直接往她跟前一递,“衣服、化妆品,你怎么漂亮怎么来。”知道这卡是发的、送的,她净挑好的、贵的买。

今年不行了,中央不是出了政策了嘛,我们单位就没什么卡了,别人也没送过卡。嘚,这回要花现钱了,女儿也有点儿舍不得了。

前段时间我们一家子逛商场,闺女儿就翻衣服上的吊牌,随便一翻都是上千的,她一边逛就开始嘀咕,“怎么都那么贵呢!”“这衣服也卖这么贵,真不值!”后来她跟我说,原来有卡的时候,她很少翻吊牌,即便看了价格,她也不怎么觉得贵。现在她知道没卡了,一看那数字脑子里就联想到一张张钞票。她这么一想,就觉得贵了。

那天我们什么都没买,就在外头吃了顿饭。第二天,我女儿就说,还是在网上买衣服吧,一边看还一边说:“嘿,爸你看,这衣服真品还打半价。”后来也给我们在网上买了衣服。

今年我们家买三件衣服、一条裤子花了4300元,柴米油盐花了500元,零食花了300元,买菜和熟食花了1000元,衣服还是最大的开销,但相比去年、前年,节省了将近30%。

本版统筹/新京报记者 杨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锋 朱自洁 黄颖 胡涵 李馨 李雪莹 吴振鹏 实习生 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