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提出的普遍性要求。近年来,湖南省新宁县统筹城乡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森林是大自然的“美容师”,是涵养生态的重要资源,也是美丽乡村的“保护伞”。新宁县把生态林业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一号工程,坚持造林扩面、护林固本、活林强基,努力建设“绿色银行”,培育生态宝库,实现绿满乡村。先后建成65个生态林业示范基地,3年造林12.3万亩;出台《加强林业生态建设的决定》、《森林防火办法》,成立县乡村3级护林机构,聘请355名村级护林员,保护好林业资源;新增封山育林面积66.5万亩,建成万亩珍稀红豆杉育苗基地、珍贵树种苗木培育示范基地。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0%,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

集中整治农村环境。村容整洁是乡村生态文明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美丽乡村的主要标志。实现村容整洁,需要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新宁县以建设湖南低碳示范县、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投入,近3年整合资金4.2亿元,重点改造农村水、电、路、气、房,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18处,改造民居1670多座,农村改厕3万多处,建成了覆盖3个乡镇的大型无公害垃圾处理场。同时,把管理城镇的方法运用到乡村,集中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建立农村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把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文明绩效考核。这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乡村环境优美的崀山镇、白沙镇成为“湖南省旅游特色名镇”,三星村、岩口村等14个村成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积极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乡村,要走绿色发展道路,发展绿色经济,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实现经济增长。发展生态旅游是发展绿色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有效抓手。新宁县积极开拓绿色小康路子,把生态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注重古村落和名胜古迹保护,西村坊民居、白沙古镇、刘坤一宗祠等古村古镇古迹成为特色风景线;以崀山生态旅游为龙头,挖掘乡村景观、民俗文化、优势产业等资源,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作为新方向,推动农业园区向休闲景区转变,建起了永丰生态脐橙园、满师傅生态观光园等12个乡村旅游接待点,发展125家特色星级农家乐,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实现产值2.85亿元。新宁县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实现了绿色小康与美丽乡村融合共进,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旅游百强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湖南省旅游强县、全省旅游发展十佳县。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新宁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