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马年为何“闰九月”?

农历马年为何“闰九月”?

核心提示:“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一切”,在人们美好的新年祝福声中,农历马年开始了。很多人都知道马年是个闰年,有个“闰九月”。那么,马年为何是“闰九月”呢?天文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马年农历九月没有“中气”所致。

新华网天津2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一切”,在人们美好的新年祝福声中,农历马年开始了。很多人都知道马年是个闰年,有个“闰九月”。那么,马年为何是“闰九月”呢?天文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马年农历九月没有“中气”所致。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我国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3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

现行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因而,农历的闰年就有13个月。

那么,闰月是如何确定的呢?我国农历的24节气中,奇数为“节气”,偶数为“中气”。“节气”和“中气”交替出现,各15天。

根据规定,每一个普通的农历月必须有一个节气和一个中气。凡是只有节气而没有中气的月份就设为“闰月”,马年的九月正是如此。当月只有九月十五日的“立冬”节气,而中气“小雪”落在下一个月的初一。由于马年有了一个闰九月,所以马年共计384天。

据了解,由于地球位于近日点及其运动速度的不同,冬季设置闰月的可能性很小,农历三、四、五、六、七月,闰月设置较多。

翻阅日历可见,下一个有闰月的农历年份出现在2017年,为“闰六月”,而要想再碰上“闰九月”,则需要等到2109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