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郁家乡年味儿 邀您品“舌尖上的春节”

浓郁家乡年味儿 邀您品“舌尖上的春节”

核心提示:春节,作为中国第一大传统节日,不仅意味着合家团圆,走亲访友,更饱含着浓浓的地方美食文化韵味。近年来,由媒体征集或网友自发晒出的各地年货琳琅满目,散发着浓郁的家乡年味儿,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各地最具特色的春节美食,一品“舌尖上的春节”。

春节,作为中国第一大传统节日,不仅意味着合家团圆,走亲访友,更饱含着浓浓的地方美食文化韵味。近年来,由媒体征集或网友自发晒出的各地年货琳琅满目,散发着浓郁的家乡年味儿,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各地最具特色的春节美食,一品“舌尖上的春节”。

山西特色腊八粥香甜温馨

一位来自山西的网友感慨对家乡春节最温馨的回忆“就是那一碗香甜温馨的腊八粥”。这位网友说,临近腊八,奶奶就对住在家里的姐姐念叨:吃了腊八粥,就往婆家溜。意思是:吃了腊八粥,年关就到了,姐姐要回家过年了。家乡的腊八粥里至少要放上花生、芝麻、核桃、大枣等八样“宝贝”,还有像猫耳朵一样的面疙瘩,最后再浇上油爆葱花,清香四溢。“闻着腊八粥的香味儿,我便比平日起床快了许多,当然,吃一碗肯定不行,哪次都要吃他个肚子圆圆,直到吃不下去为止。”

山东烟台“刺猬”馍馍摸了不犯困

山东烟台的网友分享了每年春节妈妈最爱蒸的“刺猬”形状的馍馍。“刺猬”馍馍做得栩栩如生,先用面做身,黑豆做眼睛,再用剪刀把身上的刺一刀刀剪出来。每年除夕,蒸好的“刺猬”馍馍就会被放到窗台上,“大年初一的凌晨睡醒了觉,妈妈总要让我摸一下它,说这样一年不犯困不犯懒”。除了“刺猬”馍馍,还有猪头、金鱼、圣虫等多种花式饽饽深受家乡小孩喜爱,这些馍馍不但好吃,还有独特寓意:“猪头”馍馍蒸完了要放在灶台上,“金鱼”馍馍放在水缸上,而“圣虫”馍馍则要放在面缸上,用于保佑自己掌管的一方厨房重地,来年能风调雨顺、大丰收!

江南手工打糍粑温香满怀

来自江南的网友回忆起儿时春节家家户户打糍粑的场景,记忆犹新:每户人家都要做三五十斤糯米,用木桶蒸笼蒸好后,三五个精壮的男人扎起高高的袖子,“一二嗨”地用木头锤子捶打糯米饭,妇女们则站在一边等着把打至粘软的糯米团做成一个个大小同等的圆形糍粑,再用品红点上一朵小小的红梅花,图个喜庆吉利。“男人们如同一个一个武士,把捶打好的糯米大喊一声‘来了!’吓得女人们赶忙退开,打好的糯米团热腾腾的冒着热气,贪嘴的妇女扯下一小团放进嘴巴,禁不住的说:‘好香!’”糍粑做好晾晒好后,就放到水缸里浸着。糍粑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放到火上烤软后包白糖、红糖或者辣椒酱吃,可以放到油锅里煎着吃,还有人喜欢把糍粑用手扳成四块,煮甜酒吃,有养胃养颜的神奇功效。网友感叹如今过年买到的糍粑都是机器榨出来的,失去了糯米原始的香甜滋味,只有记忆里的糍粑粗糙却美味,温香满怀。

江西广昌年货“三绝”都是肉

有江西广昌的网友晒出了当地的年货“三绝”:捶鱼、红薯肉丸仔、刀劈鱼丸,其中,捶鱼是腊月里将鲜鱼宰杀,剔骨剁肉,和粉,成饼,手拍千百次,成饼状,蒸后刀切,晒干;红薯肉丸仔,是以肥瘦肉、红薯粉入臼中,捣成泥,调羹刮成丸,入甑蒸;刀劈鱼丸,不过是鱼肉做的丸子,切成形,以刀刮,落汤,一面光,爽滑劲弹。

福州年夜饭“没有鱼丸不成席”

年糕谐音“年高”,在福州人的年夜饭餐桌上有着无法替代的地位。太平燕也是福州年货一大特色,太平燕和北方的馄饨形似,是用肉燕加鸭蛋烹调而成,由于福州话“蛋”叫“卵”,鸭卵谐音“压乱”,因而有平安之意。“没有鱼丸不成席”,福州人偏爱鱼丸,而鱼丸也是外地人最熟悉的福州地方小吃。在年夜饭接近尾声时,端上来的“压轴”菜通常都是芋泥,芋泥香郁甜润,细腻可口,是当地的传统甜食之一。新年的第一个早晨,福州人必不可少的早餐是“太平面”,在烧开的鸡汤或猪脚汤中,泡入福州特产线面,再加上两个鸭蛋,鲜亮美满。一碗太平面下肚,预示着一整年老人长寿、家宅平安。

苏州糟乌青鱼一鱼多吃

“乌青”是青鱼的一种,其脊背是黑的,肉质细嫩,江浙一带将它作为年货中最重要一种。一条10斤重的乌青鱼,除可选鱼段香糟外,各部位都有不同用处:脊背上最好的肉用来溜出雪白滑润的鱼片,其次细细剔去鱼刺,剁成肉茸,加水搅拌做同样雪白娇嫩的鱼圆。鱼头和鱼尾也可以分别做成美食,剩余部分还可用来炸鱼排或做爆鱼。最后剔剩下的一副鱼架,还可用于熬制年夜饭上的暖锅汤。

浙江余姚鳗鲞鲜美非凡

过年风鳗鲞是余姚人的传统习俗,每年冬至,是风干鳗鲞的好时机。因为鳗鲞是靠风吹干的,所以叫“风鳗鲞”。在春节家宴上,鳗鲞这道冷盘是必不可少的。大火蒸熟,趁热剔骨撕成小条,放入米醋,則是佐酒的佳肴,越嚼越香。但作为下饭菜,用鳗鲞焐肉则更会令人引起馋欲。鳗鲞还有另一种制法叫鳗筒。将新鲜海鳗剖肚洗净,倒入高度白酒,把盐均匀地撒在鳗肚里,在鳗背上再擦些盐,然后用棉线将鳗肚扎起来,以防盐粒外漏。放置一天后,挂在朝北的外墙上,任凭西北风吹干。喜欢吃干硬一点,可挂七、八天,反之,挂四、五天也可。食用时,切一段清蒸,咸淡适中,清爽鲜嫩,那种香味无可替代。

川西“橄榄肉”果肉点缀生猛

川西年货“橄榄肉”,并非想象中以橄榄烧肉或以橄榄枝烤肉,原料竟是刚杀年猪包裹心膜,绕心脏而流的那刚好一碗还温热的鲜血,和着脊背上最瘦嫩那块肉切成的肉丁,最后用绿色的橄榄末点缀这道冷酷生猛的肉菜。

贵州侗家“牛瘪”匪夷所思

贵州侗家的特色年货是“牛瘪”,这道菜的制作过程近乎残忍。在临时性给牛喂食名贵草药、鲜草后,将其宰杀,立即取出胃里尚未完全消化的这些中草药,用高压锅高温煮沸,再用丝瓜多次去渣,最后变成一杯热腾腾的绿汁。实在是匪夷所思之吃。

江苏靖江“金银肝”讨好彩头

所谓“金银”,原本“金”指猪肝本身,“银”是肥肉,叫它“金银”,无非是过年讨个口彩。“金银肝”在江苏靖江有名,猪肝用酒、酱油、白糖腌制后,在炭火上烤干,再用刀挖空,填入肥肉块,扣以绳子,慢火烘烤而成。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