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一线工作中转变作风

山东:在一线工作中转变作风

核心提示: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是党政机关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去年以来,山东省茌平县通过创新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行了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县域发展、关注社会民生的“一线工作法”。

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是党政机关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去年以来,山东省茌平县通过创新完善各项制度机制,全面推行了切实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县域发展、关注社会民生的“一线工作法”。

在领导干部中推行联系服务基层制度。每周六,县主要领导带队,相关县级领导及部门一把手参加,到一线督导县里重大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情况,查找推进过程中的“障碍”,当场研究明确责任人、解决措施和具体时限,同时不定期开展重点项目观摩检查,根据建设进度,给项目责任单位打分排名。在服务企业方面,县纪委常委确定33家重点工业企业为联系对象,建立了72个效能监测点,及时汇总并处理发现的问题,目前,共向企业发放调查表、反馈表、监督卡2000余份,征求企业意见、建议550余条。与此同时,开展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走访基层活动,2013年,共有6800余人次走访基层,重点解决农村水利、农电、交通、新农村建设、多种经营等问题520多个,争取帮扶资金4000余万元,惠及340个行政村,排解矛盾纠纷2000余起。

在非公企业探索实行纪检工作指导员制度。全县成立4个非公企业纪检工作指导室,从县纪委、监察局机关、派驻纪检组及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和全县纪委委员中筛选人员,建立了71人的非公企业纪检指导员人才库。企业董事会、党组织从人才库中选择指导员,并征得指导员同意,达成选聘意向,发放聘书。纪检工作指导员实施加强党员教育监督、加强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6项职能,建立了定期巡查汇报、列席会议、考核评价等制度,强化了在非公企业中党的纪检组织的监督、教育、惩处职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在县乡机关推行“开门办公”制度。各乡(镇、街道)和县直各窗口服务、执纪执法、经济管理等单位全体公职人员工作时间一律“开门办公”,方便群众找人、办事。各单位按统一样式设置“人员信息牌”及“工作人员外出告知栏”。要求工作人员上班时间因事外出超过1小时的,要履行请假手续,并通过“告知栏”说明原因、去向及外出时限,告知来人办事由何人接待办理。在各单位办公区显著位置设意见箱,放置《公职人员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及意见征集表》,方便办事人员评议和监督,征求意见和建议,每周统计一次。去年,共征求到涉及81个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1236条,督促落实有效建议948条。

在基层站所建立“三直管理”制度。为加强对基层站所的监督管理、到“一线”考核评价干部,茌平县纪委、监察局探索建立了“直述、直评、直管”基层站所工作新模式。每半年召开一次基层站所负责人述职述廉述诺大会,乡(镇、街道)机关干部、驻乡(镇、街道)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代表、基层站所服务对象等按比例参加评议。评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摒弃了传统的“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次分级,采取直接排名的方式投票,当场计票、当场亮分、当场排列名次。被评为先进的,全县通报表彰,前三名的列入全县“作风建设优秀基层站所”候选单位;被评为较差科室、站所的,全县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第二次评议仍达不到要求的,对其主要负责人实施问责。目前,该县已向42个基层站所下发了责任缺失整改通知单,为201人建立了责任档案,对其中10人进行了问责。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