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工作法”提升农村党建水平

“五步工作法”提升农村党建水平

核心提示:近年来,山东宁阳伏山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围绕“村级班子坚强有力、党员素质全面提升、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创建目标,抓实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五步工作法”有效提升农村党建科学化水平。

近年来,山东宁阳伏山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围绕“村级班子坚强有力、党员素质全面提升、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创建目标,抓实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五步工作法”有效提升农村党建科学化水平。

第一书记“一季一交流”。充分发挥29名市县派驻第一书记、包村组长的引领、指导和帮扶等作用,每季度组织一次述职观摩,述职内容要求派出单位、派驻村共同签字确认,确保实事求是。两年来,第一书记先后为派驻村争取农村公益、扶贫开发和小农水项目27个、资金400余万元,其他物资、项目、资金折合40余万元,组织村两委外出参观学习120人次,带动村级增收100余万元,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20人次、物资资金2万余元。

支部书记“一年两践诺”。年初开展村级班子“立标承诺”,公开承诺加压力,七一和春节前,各开展一次“述职践诺”,向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汇报半年间履行党建职责、发展集体经济、服务民生方面的工作。纪刘村支部书记刘庆营年初承诺改善生态环境,一年来,投资12万元,绿化村内主要道路两条,投入机械一百多台次,清理背街小巷40条、清运垃圾100多吨,整修生产路6公里,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续多次在全镇容貌整治中获得第一名。

党务干部“一周一培训”。突出针对性,集中抓好100余名镇、社区、村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务干部的培训。内容上突出重点,加强基本功培养、基础资料规整和工作流程规范;方式上灵活多样,“观摩学习、技能培训、以会代训”提升培训实效;管理上“刚柔并进”,针对农村干部年龄偏大的实际,坚持分类管理,突出弹性互动,把“大课堂”变为“交流群”。

党建工作“一季一督导”。督导内容包括支部书记汇报、村级场所建设、党建资料规范、制度版面齐备、远教在线运行,以及强村固基项目进度、集体收入提升等情况,为村级班子加压鼓劲。仅2013年来,就对59个村开展季度督导及专项整改回访200余次,镇村共同投资60万元,修缮办公场所20余个,粉刷房屋80间、硬化地面6000平方,购置座椅橱俱115件套,新增电脑、投影仪35件,完善制度版面和党建标语100余张。

重点工作“一事一回顾”。发展党员、考核迎检等重点工作,采取“一事一回顾,一查一提高”方式。工作结束后,组织室全体工作人员集中整理档案,鼓励争当“事后诸葛亮”,总结经验、归纳不足,举一反三、共同提高,形成高效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