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组织部门的“家风”

坚守组织部门的“家风”

核心提示:春节举家团圆之时,恰逢《新闻联播》播出记者街头采访普通百姓,“您家的家风是什么”,听到了群众对“家风”真挚朴实的回答。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也应对组织部门的“家风”有一个清晰认识、全面把握和自觉遵守。

春节举家团圆之时,恰逢《新闻联播》播出记者街头采访普通百姓,“您家的家风是什么”,听到了群众对“家风”真挚朴实的回答。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也应对组织部门的“家风”有一个清晰认识、全面把握和自觉遵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组织部门努力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这“十二字”标准,凝结了光荣历史的传承,宣示了阔步前行的笃定,是总书记对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殷切希望,也是新时期组织部门必须坚守的“家风”。 

“讲政治”是“家风”确立的根基。组织部作为党委的工作部门,必须围绕全局摆布部门工作。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时刻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考虑问题、开展工作。“理想信念是崇高的,但又很具体”。要在日常生活中体现理想信念的坚定,根本前提是真正从思想和灵魂深处解决好为什么、图什么、追求什么的问题。必须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牢记党的宗旨,遵循“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始终保持充盈的正气、磊落的做派、纯洁的党性。 

“重公道”是“家风”传承的血脉。“人心如果倒了,就很难扶起来”,公道正派就是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组织工作的本质特征,是组织部门的“人心”。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部门最看重的品质就是重公道。组织系统如果失去了“公道正派”,就会丧失部门权威和职业操守,将严重影响党委全局工作。要做到公道,就要跳出复杂的“圈子文化”、摆脱狭隘的“山头主义”,杜绝“授爵公堂、感恩私室”的暗箱操作。坚持事业第一,牢记实事求是,“讲党性、讲原则、敢担当”,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准”。恪守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气节,以公道正派的作风赢得党员干部群众的认可。 

“业务精”是“家风”维系的寄托。“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期的组织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精湛的业务素质和过硬的业务能力,保持“安、专、迷”业务精神,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真正把工作当成学问、当成事业,争当“专家型”的组工干部。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能够做到“心中有想法、胸中有章法、手中有办法”。同时,在工作中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中央精神和群众实践结合起来,在深入实践中了解实情,在调查研究中提出实招,在求实创新中取得实效,着力破解组织工作不符合形势变化的热点难点问题。 

“作风好”是“家风”纯洁的保障。“作风好”的核心是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组织工作性质特殊,常常是社会各界关注的对象,总会有人上门来拉关系、套近乎、攀交情,具有较大的腐败可能和从政危险。“公生明,廉生威”,组织部门保持“家风”纯洁,就必须严格要求组工干部从严律己,时刻“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时刻提醒自己“慎独如往,慎终如初”,在无人监督下,也能严格要求自己,在社会公利和个人私利的矛盾中自我监督、自我克制。面对手中的权力,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绝不能使其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和讨价还价的筹码。

(作者单位:青岛市李沧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