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并城居保与新农保,是养老保险改制第一步

合并城居保与新农保,是养老保险改制第一步

核心提示:如果你是农村居民,那么即便搬入城镇,也不用再为领取养老金纠结了;如果你将外出打工,那么无论走遍天涯,也不用再为养老金的接续而担忧了。防止跑冒滴漏,避免扭曲走样,才能确保惠政能够抵达每个人,也才能以这次的合并为更深层次的改革铺路架桥。

如果你是农村居民,那么即便搬入城镇,也不用再为领取养老金纠结了;如果你将外出打工,那么无论走遍天涯,也不用再为养老金的接续而担忧了。惠政的阳光和雨露,总是在点滴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日前,国务院决定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使全体人民公平地享有基本养老保障。

城乡一体,自然能够促进人口纵向流动;恩及庶民,怎能不增强群众的未来预期和生活信心?从更大层面来看,这是中央在福利问题上消除城乡区别、打破城户籍壁垒,为促进教育、医疗等更多公共服务均等化探路试水,更为啃下养老改革这个硬骨头开疆拓土,释放出来的改革信号令人振奋。

但是也要看到,在全国层面推开之前,已经有15个省实现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新农保和城居保两种制度极为类似,促进二者同意融合既是理所必至、水到渠成,也是遵从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的改革方法论,把容易改的作为推进改革的突破口。

从这个意义上,合并城居保与新农保,不应是改革的终点,只能是触及养老改革深层次矛盾的一个跳板。在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等五种养老保险中,一方面,公务员养老制度导致“养老双轨制”,一直挑战着公平正义的底线;另一方面,城镇职工人均养老金水平与新农保差别较大,这才是城乡养老差距的主要方面。因此,乘势前进,拿出触动既得利益的勇气,改革“养老双轨制”,打破真正的城乡差别,才能实现公平正义。

当然,迈出第一步已属不易,走好第一步更需努力。如何严格资金监管,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防止跑冒滴漏,避免扭曲走样,才能确保惠政能够抵达每个人,也才能以这次的合并为更深层次的改革铺路架桥。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