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生活条件改善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生活条件改善

核心提示:记者10日从教育部官网获悉: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校舍改造类项目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大通铺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绝大多数地区保障了学生饮用水。

本报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10日从教育部官网获悉: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校舍改造类项目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大通铺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绝大多数地区保障了学生饮用水。一些地区县镇学校大班额消减效果明显。

教育部、财政部从2010年开始在中西部地区和东部的辽宁、山东、福建等3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校舍改造类项目是该计划的主要内容,截至2013年底,中央财政已投入校舍改造资金399亿元。

到2013年底,薄改项目全国已开工68981个,开工面积4053.82万平方米,占规划面积的79%;已竣工51283个,竣工面积2952.24万平方米,占规划面积的58%。其中,2010年中央资金项目竣工率为97.01%,2011年为85%,2012年为53%。

薄改项目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农村学校学生生活条件明显改善。2012年全国小学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为3.1平方米,比2009年增长24%。初中寄宿生生均宿舍面积达到4.2平方米,比2009年增长40%。厕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大通铺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绝大多数地区保障了学生饮用水。二是学校食堂条件有较大改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699个县普遍建设了学校食堂,为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的顺利实施创造了条件。三是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得到一定缓解。县镇学校扩容改造后绝大多数省份学位大大增加,一些地区大班额消减效果明显。如湖北省84个项目县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从2010年的52%下降到31%。吉林省新增班级数1696个,学位数53690个,全省乡镇学校基本消除大班额。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