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数据胜过众多现身说法者

公开数据胜过众多现身说法者

核心提示:基层公务员工资低、待遇差或为事实,但公开不保障、透明不实现,就无法抵挡公众的吐槽和口水。密码简单也好,哭穷“阴谋”也罢,从网络围观的热情来看,公众对公务员工资的期待就是希望其“密码”越简单越好,可以简单到无需黑客出力即可看清一二。

在经济持续增长而公职人员工资基本不动的现实下,涨工资不是不可以有,但必须要先给个说法,而这个说法正是把公开透明作为保障

湖南冷水江公务员工资“被公开”,大多在两千至四千之间。近日,一个含有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的网站遭遇网友围观。因其查询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很快有网友从该网站查到该市各政府机关、单位的公务员工资,发现绝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以致有跟帖者大呼意外(2月11日《南方都市报》)。

连日来,关于公务员工资有叫苦的,有主动晒的,之前,湖北省人大代表、蕲春县株林镇党委书记陈菊珍就抱怨,作为一名正科级干部,每月工资2400元,“随便一个打工的都挣得比我多”。但这些涉及的工资往往都是个人的,这次,一个市财政系统的工资发放情况“被公开”,数据翔实很有证明力,让很多公众都对公务员工资有了新的看法。

有网友说,“好低哦,靠这工资买房,要到下辈子吧”,把它看成心声吐露也好,吐槽也罢,多少都反映出网友对公务员待遇的一种看法——基层公务员待遇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夸张。但之所以公众对公务员待遇会有非议,完全缘于信息的不对称。公务员待遇问题往往都是个体的自说自话,并无此般公开的数据佐证,况且前些年,不乏有公务员在网上大晒自己或公务员家人丰厚的工资、福利,引得网友们大呼“羡慕嫉妒恨”。

在公务员待遇方面,信息的不对称给社会更多的遐想空间,公众对蒙着面纱的公务员待遇当然更愿意从最坏的角度做打量,这是信息不对称的必然结果。公职人员作为掌握权力的一方,本身就不容易被社会完全信任,如果在福利待遇方面遮遮掩掩,只会加剧信任鸿沟,叫苦不止理所当然地会被解读为矫情和撒娇,信息不对称让公务员在声嘶力竭争取涨工资的时候也像如今这般缺少有力的“谈判筹码”。

基层公务员工资低、待遇差或为事实,但公开不保障、透明不实现,就无法抵挡公众的吐槽和口水。这份“被公开”的工资表,虽是意外曝光,但围观者众多,满足了公众对公务员工资一探究竟的求解心理,也因此改变了不少人的态度。一份翔实的公开数据胜过现身说法者无数,这既是透明政府的运行原则,也是平息公众质疑的最有力证据。以此及往,在对待公职人员和政府的态度上也是如此,公众很多时候不是不讲道理,只是信任隔离、迷雾丛生之下,对话必然失去应有的理性态度和公正立场。

信息公开的作用已经为现代社会所检验,不仅可以防范权力出轨,遏制腐败,还能有效地消弭误解与非议,弥补信任鸿沟。一份偶遇式的泄密工资表就能改变一些人对公务员工资的看法,这比叫苦与辟谣的说服力大得多,由此我们更是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公开的力量。《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九条也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公务员工资问题上,与其这样“被公开”,不如有关部门主动公开。

在经济持续增长而公职人员工资基本不动的现实下,涨工资不是不可以有,但必须要先给个说法,而这个说法正是把公开透明作为保障,包括权力运行过程、公职人员薪酬待遇等的全面公开。密码简单也好,哭穷“阴谋”也罢,从网络围观的热情来看,公众对公务员工资的期待就是希望其“密码”越简单越好,可以简单到无需黑客出力即可看清一二。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