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核心价值观要念好“三字诀”

培育核心价值观要念好“三字诀”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这是我们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追求真善美的价值观。培育核心价值观,就要念好“学”“细”“治”三字诀,不断增强公众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在社会生活中正确辨别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自觉做到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做善举,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家园,推动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强大力量。

在“学”上着力。在“学”上下功夫,知行合一地培育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和宣传教育,让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们心里播下种子并生根、开花、结果,从而转化为崇德向善的实际行动。通过学习,引导公众牢牢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深刻理解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自觉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通过学习,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传播展示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深入阐释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民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的形象表达。通过学习,找准宣传教育同人们思想道德情感的契合点,用讲故事的方式,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小故事阐发大道理,最大限度地唱响正气歌,使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人们心灵的罗盘,成为人们情感的寄托。

在“细”处着眼。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的方式,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把“三个倡导”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增强自觉奉行和日常践行的能力。要坚持不懈推动实践养成,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开展面向大众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必要的礼仪活动,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人们在实践中深化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以贴近大众、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活动,让公众积极参与、乐于参与,更好地感悟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和要义。

在“治”中见效。把抓建设与抓治理结合起来,集中力量专项整治公众反映强烈的道德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舆论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等,对那些伤风败俗的丑恶行为、激起公愤的缺德现象予以遏制、加强惩戒,形成社会压力。通过建立有效的制度机制,规范人们的行为,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鼓励,使违背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受到制约。加大对先进典型、道德模范的关心和帮助,通过舆论上的推崇、道义上的支持和物质上的激励、生活上的关心,推动形成好人好报、善有善报的正向机制,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从而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向上,引导广大群众多看主流,发挥好舆论监督的职能,刹歪风,树正气。

树立和弘扬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美德,引导公众多做善事,以自己的言行抵制各种不道德的行为,不断推动公众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践行,推动公众做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做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使中华传统美德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