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进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群众路线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思想内涵,极大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新进展。本文对这些创新性的观点进行一些初步的归纳整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论断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性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鲜明特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进改革开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和谐、和平发展、党的领导等八项基本要求,这些基本要求体现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新认识。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第四,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有很大差别,但决不是彼此割裂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新发展

第一,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做到坚如磐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二,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核心就是要求党必须坚持一切服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做好党的工作,服务群众。全党同志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特点和要求,深入做好组织、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工作,向群众学习,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植根人民、造福人民,这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基。

第三,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全党同志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讲党性,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

第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

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探索

第一,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第二,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要勤补“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第三,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第四,互联网建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涉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要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