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光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希望之光

徐光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和希望之光

——读《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学习了解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宣部理论局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编写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这一读本既讲历史又讲现实,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世界又讲中国,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社会主义的历史渊源、思想发展、实践经历、经验教训和远大前景,以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更好地了解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更好地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来龙去脉,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读本的第一部分“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憧憬”、第二部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集中讲了这方面的内容。读本在第一部分首先介绍了空想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读本指出,世界社会主义有着近500年的发展历史,它最初形态是空想社会主义,时间从16世纪初到19世纪30—40年代,当时影响广泛,遍及欧洲并波及美洲。托马斯·莫尔等人是空想社会主义的先驱,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是空想社会主义的集大成者。读本分析说,空想社会主义是人们对未来社会的美好向往与憧憬,也是一种缺乏现实力量和正确途径方法的理论设想、空想学说;空想社会主义诞生后,其思想理论的发展,随着资本主义矛盾的激化,随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斗争的发展而发展;空想社会主义在对资本主义批判和揭露的基础上,对未来美好社会进行了精心勾画和设计,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空想社会主义为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提供了丰富资料和思想启示,包含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萌芽,同时由于受时代条件特别是无产阶级自身发展阶段的局限,空想社会主义存在许多片面性、不成熟性。读本在第二部分着重讲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读本指出,社会主义在空想的原野上艰难跋涉了300多年,到19世纪40年代,随着资本主义机器大工业的发展,特别是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空想社会主义的缺陷越来越明显,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热切期盼新的科学理论指导,社会主义从空想走向科学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势下,马克思、恩格斯积极参加工人运动,进行了艰苦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实现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读本接着从“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完善”“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四个方面展开,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和发展作了较为全面、系统的阐述。读本指出,空想社会主义思想中包含的许多合理因素,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理论来源;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共同创立的,《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是科学社会主义问世的重要标志,它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理,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其他社会主义流派的界限,奠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学说的基础;马克思、恩格斯重视并总结了巴黎公社革命的经验,进一步深刻论述了一系列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马克思《资本论》的写作出版,是19世纪中期科学社会主义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它不仅是伟大的经济学著作,也是伟大的科学社会主义著作,为科学社会主义奠定了不可动摇的理论基础;马克思、恩格斯创造性地阐明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原则,这些原则指导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和革命者不懈奋斗,推进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促进了人类进步事业。

二是社会主义在曲折中前进。世界社会主义已走过五百年,经历了无数考验和挑战,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现实、由一国到多国、由初步探索到不断深化的跨越发展,在斗争中成长,在曲折中前进。读本第三、第四部分“开辟人类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纪元”“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挫折”,集中阐述了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建立、发展和受挫乃至解体,说明了社会主义是如何在斗争中成长的,在曲折中发展的。读本首先以饱满的革命激情,赞扬了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和俄国实际相结合,捍卫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立了列宁主义,带领布尔什维克党和广大人民夺取十月革命伟大胜利,建立世界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了社会主义由理论、运动到制度的跨越。读本分别从“时代的变化与列宁对俄国无产阶级革命道路的探索”“十月革命的胜利及其伟大意义”“从‘战时共产主义’到新经济政策”“列宁晚年对社会主义建设的思考”四个方面,阐述列宁关于社会主义能否在一国首先建立及如何建设等重大问题创造性思考和开拓性实践,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大大推进和发展作出历史性的重大贡献。读本接着阐述了列宁逝世后,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苏联模式的形成及其局限,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尝试,苏东剧变的发生及其历史教训。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一方面,苏联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展示了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开创了人类历史新纪元;另一方面,苏联作为世界上建立时间最早、国力曾经最强、影响曾经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朝解体,说明了社会主义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曲折性。

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探索中创立。读本的第五、第六部分“社会主义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分别讲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的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从文字上看似乎讲两个内容,实际上讲的是一个主题: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读本在讲这个主题时,是从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确立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一个“确立”、一个“创立”,有其历史的连续性、发展的必然性和因果的逻辑性,使两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读本首先阐述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进行初步探索,尽管探索中有失误和挫折,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接着,读本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到行动,从历史到现实,系统地阐述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历史经验教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翻开了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崭新一页,经过30多年的接力探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社会主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使世界社会主义从苏东剧变的阴影中走出来,焕发出新的夺目光彩。

四是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经验、历史成就激励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读本最后一部分是“结语”。“结语”以深刻的思想、激奋的情感、精练的文字,着力阐述了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历史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获取什么样的营养,接受什么样的教诲。读本写道:“在世界历史长河中,500年不算漫长,但社会主义留给人们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却极为丰盛、极其醇厚,它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以下基本结论。”这些结论是: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的总趋势;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读本概括的社会主义五百年这三条基本结论,既是社会主义五百年历久不衰的基本经验和基本保证,也是社会主义不断发展进步的基本条件和基本途径,有志于把社会主义进行到底的共产党人,都要珍视这三条结论,都要用好这三条结论。正在致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要珍视和用好这三条结论,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畏艰苦、开拓奋进,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大有希望的!

(作者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2日 08 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