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特殊区域越少 法治水平越高

湖北:特殊区域越少 法治水平越高

摘要:特殊区域越少,法治水平越高,例外情况越少,执政公信力越牢固。看清这点,就当明白,不要怕暴露问题,不要回避问题,不要畏惧去解决问题。人民群众最终看的不是问题,而是法治的昌明、执政的公信,并以此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

中央政法委首次向社会集中公布了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10起案例涵盖公检法司,涉案人员最高级为正厅级。

通常情况下,各级官员的违法违纪、腐败案件主要由纪检部门在调查后对外公布。此次中央政法委的行动,既显现政法机关抓队伍建设的决心,也深刻说明“法治无特区,反腐无例外”。

过去,在有的地方,政法部门的运转常引起人们的关注和想象。国家已经开始全面深化改革,政法部门的改革有一条主线统领,那就是法治精神。中央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各个部位不回避问题,直呈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有自身的硬。

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治国理政层面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个背景下看,中央政法委的行动不是孤立的,这是中国共产党刷新执政风格、执政特点、执政要求的一个体现。除了政法部门,其他部门在自我革新上也着墨颇多。比如纪检队伍的纪律性,监督功能的整合,结构的调整,通过各种方式在强化和聚焦。兵者,国之重器,军队无疑更加特殊,但对谷俊山案的查处,显示这个系统也没有置身反腐之外的权力。“禁酒令”、“配国产车”,一系列措施的出台,都是决心的显示,力度的证明。

中国古代,刑不上大夫,以砺臣节;现在,反腐“刑上大夫”,以促清明。“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不是一句空话。一个“谁”字,说明任何级别都不是护身符。

权力级别越高,就越有可能变得与众不同,越有可能超然于法律和监督之外。长期以来,人们能感觉到,有的党政机关、党政干部,特权化、特殊化、神秘化色彩较为浓厚。铺张的公务餐桌,奢华的礼仪排场,奢靡的公务建筑,造成民财民力的巨大损耗,向社会散发着不良气息。一些领导干部面对群众的颐指气使从何而来?“特殊背景”为什么吃香?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什么普遍?固然有服务意识的问题,但也可以说有的人就是自认为特殊,跟群众是很不一样的。

有句老话是“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指的是精神层面的美好品质。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是在战场上冲锋在前,在改革发展时期,就是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不是特权要比别人多一点的人,不是特殊化要比别人多讲一点的人。

依法治国禁搞特权,反腐没有例外。法治对应平等、公正,特权、特殊化与此相悖。执政公信力来自公开、透明、依法,反腐不应有的例外是对执政之基的侵蚀。国家发展立基于法治,才能稳定、可持续,执政建立在牢固的公信力之上,才有充足动力。

特殊区域越少,法治水平越高,例外情况越少,执政公信力越牢固。看清这点,就当明白,不要怕暴露问题,不要回避问题,不要畏惧去解决问题。人民群众最终看的不是问题,而是法治的昌明、执政的公信,并以此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增进人民福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