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传统美食里的元宵节

福建泉州:传统美食里的元宵节

核心提示:“闽南有句老话—冬至吃"小圆",十五吃"大圆"。在泉州,这个"大圆"就是本地特色的花生仁馅汤圆。”汤圆店老板林永松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展示着压汤圆馅的传统模具。

新华网福州2月13日电(黄鹏飞)“闽南有句老话—冬至吃"小圆",十五吃"大圆"。在泉州,这个"大圆"就是本地特色的花生仁馅汤圆。”汤圆店老板林永松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展示着压汤圆馅的传统模具。

中国传统习俗中以农历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分别为“上元”、“中元”、“下元”,合成“三元节”。其中,元宵节为正月十五,闽南人习惯称之为“上元节”,称汤圆为“上元圆”。

25岁的林永松是个“准90后”。说起汤圆和闽南的民俗,他却有着年轻人少见的热爱。“我太公(曾祖父)那一辈时就是自己家里做上元圆,然后分给邻居朋友吃。后来做着做着就成了生意,一直做到我这儿。”林永松说,林家在金鱼巷的老铺是市区远近知名的汤圆店,中午和傍晚都有很多人排队。

除了林家这类主卖汤圆的小吃店,泉州西街的不少食品店铺也兴起了“元宵风”,各类传统节日食品人气火热。

“润饼就是元宵和清明这两个时节卖得最多。”润饼店老板傅亚佛说。年逾50的他跟妻子陈素珠每天4点多就动身,忙到晚上10点,依然难以应付络绎不绝的顾客。

“润饼一般是比较正式的餐宴才吃。很多小孩过完(正月)十五就去外地上学了,或者有的过年后要去外地上班了,家里就趁这两天做些好的,一家人吃顿团圆饭。”陈素珠说。

“润饼是闽南、台湾的传统食品。”傅亚佛说,自己一辈子都在做润饼,“这也是一种文化传承。”

在润饼店之外,泉州西街最繁华的路段,卖手工汤圆或煎菜果的新摊点,引得不少人驻足购买。在这里,传统美食散发出元宵最浓的“节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