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西藏: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访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艾俊涛

摘要:就2013年18项惠民举措开展情况,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艾俊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提标扩面18项民生补助政策,人民福祉得到了持续增进。”

就2013年18项惠民举措开展情况,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艾俊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办好民生‘十件实事’,提标扩面18项民生补助政策,人民福祉得到了持续增进。”

一是教育优先发展取得新进展。进一步提高“三包”经费保障标准,达到年生均2700元,全区“三包”经费总量达到13.79亿元,惠及52万农牧民子女及城镇困难家庭学生,占学前和中小学在校生总人数的95%。落实资金7亿元,支持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实施132所学校食堂改造和64所中小学太阳能澡堂建设。

二是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加强。进一步提高补助标准,农牧区医疗制度、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村医岗位补贴标准分别达到每年340元、每年35元和每月300元。全面落实城乡居民暨在编僧尼免费健康体检政策。加大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投入,支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救治、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卫生保健及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落实资金9973万元,建立覆盖全区城乡居民的大额医疗费补充商业保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机制,有效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能力。落实计生事业费9374万元,全面推进免费优生健康检查试点工作,启动出生缺陷干预试点工程,促进优生优育。

三是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全面落实在编僧尼参加社会保险待遇,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300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待遇分别达到月人均105元和3018元,全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48.9万人次,待遇支出达到34亿元,社会保险政策运行平稳。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标准,分别达到每月440元和每年1750元。落实资金1.84亿元,继续为低收入群体发放“三大节日”一次性生活补贴,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资金13.1亿元,确保西藏籍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和“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新增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7000个,累计达到27000个。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