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头落实中央建设过硬队伍要求

带头落实中央建设过硬队伍要求

核心提示: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院领导与新提任、晋升厅级干部集体谈心会。去年以来,高检院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先后提任了15名厅级领导干部,晋升了13名厅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进一步优化了高检院机关厅级领导班子的素质结构。

高检院召开新提任晋升厅级干部集体谈心会 曹建明强调

带头做到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记者王治国)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院领导与新提任、晋升厅级干部集体谈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政法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特别是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在对检察工作重要指示中,又把建设过硬队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检院新提任、晋升的厅级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过硬队伍的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不辱职责使命,不负组织重托。

去年以来,高检院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机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先后提任了15名厅级领导干部,晋升了13名厅级非领导职务干部,进一步优化了高检院机关厅级领导班子的素质结构。在今天的谈心会上,曹建明首先代表院党组,向走上新岗位的各位同志表示祝贺,并就如何加强自身修养、切实担当职责使命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曹建明说,新的岗位意味着更高的要求、更大的责任和更大的作为。要把信念坚定作为政治灵魂,把握正确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对于检察机关尤其是高检院领导干部而言,信念坚定始终是第一位要求。要高度重视理论学习,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全面把握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又准确把握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切实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正确方向。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意识,坚决做到对党组织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曹建明强调,要把执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增强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牢记检察权的本质属性,真心对人民群众负责,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要有意识地创造条件,多深入基层,多接触群众,多面对面听听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声音;注重换位思考,真正用群众的眼光审视检察工作,从群众的角度评判决策部署,使检察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期待。要高度重视了解和把握群众呼声和要求,坚持不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曹建明指出,要把敢于担当作为党性原则,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勇于直面矛盾,是否善于解决难题,既是每个同志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又是对大家的重要考验。要坚持原则、无私无畏,面对艰难险重任务勇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错误主动承担责任。要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思考,着力攻坚克难,在应对挑战中提高能力,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工作。要认真负责、真抓实干,坚持和发扬亲自动手、亲力亲为的作风,对重要工作部署要直接督促落实,对重要文件要亲自起草审改。要大胆工作,敢抓敢管,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队伍中的不良现象,要敢于板起脸来批评,真正从严监督管理,决不能表扬抢着说,遇到困难绕着走。

曹建明强调,要把清正廉洁作为本质要求,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出现不廉洁问题,不仅断送个人前途和家庭幸福,更会对司法公信造成严重损害。要从思想深处把清廉作为人生的宝贵财富,把不公不廉作为最大的耻辱,自觉用检察职业道德来约束自己,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气。要牢固树立纪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自觉遵守廉洁从检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行为禁令,认真落实规范检察人员与律师、当事人和中介的关系等制度,不仅在重大问题上严守纪律,也要在日常小事上守住底线。要以闻过则喜的态度自觉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精神对待提醒和批评,及时纠正思想上和工作上的缺点和不足,确保秉公用权、廉洁从检。

新提任晋升厅级干部代表徐进辉、江一山、吕洪涛在会上发言。

高检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会议。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作廉政谈话。高检院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2013年新提任、晋升的厅级干部,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