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央政法委自曝家丑点个赞

为中央政法委自曝家丑点个赞

核心提示:日前,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包括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三庭原庭长张军违纪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公安局民警胡平涉嫌故意杀人案、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于立峰交通肇事案等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案件。(人民网)  昨天,中央政法委首次向社会集中公布了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日前,中央政法委公开通报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其中包括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三庭原庭长张军违纪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公安局民警胡平涉嫌故意杀人案、黑龙江省伊春市伊春区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于立峰交通肇事案等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案件。(人民网)

昨天,中央政法委首次向社会集中公布了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在舆论看来,中央政法委自揭家丑无疑是一个亮点,有勇气向公众坦白自身存在的问题,值得肯定。

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法干警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中坚力量,如果政法干警自己本身就发生违纪违法和腐败行为,那对社会危害性会更大,对政府的形象和司法机关公信力带来巨大伤害。因此,政法干警自身硬不硬至关重要。在我国,政法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立警权、检察权、审判权、共同维护社会打击犯罪,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对于这一点,法理上很容易说得通,但要在实际中真正做到,就离不开政法干警自身光明磊落、坦荡行事、清白为人。不管是在立警、检察、审判权利的行使上,还是在建章立制、遵纪守规上,政法干警都应该是其他人的表率。说白了,作为执法者,必须首先严格自律,自己都管不住自己,哪儿来的底气去执别人的法。

律人先律己,自律方能律人,一切权力部门都应该践行这样的道理。近年来政法部门反映出的一些现象和问题,老百姓自有观感和评判。同样在昨天,中央政法委首次大范围公布了1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有的政法干警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有的政法干警对群众缺乏耐心、细心、同情心,冷横硬推、吃拿卡要、粗暴霸道;有的执法不公、司法腐败。其中反映的作风问题都是老问题,这些问题年年在说,可问题还是问题,没有什么改观,群众意见很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的深入,如果政法部门还是老问题新出,无异于对国家权力和人民不负责任,也对自身公信力造成严重损伤。自己一身毛病,何以服众,何以行事,这种局面再不扭转不行了。

其实,自曝“家丑”的目的是为了不再出丑,但仅曝“家丑”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以科学的态度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只有认真反思,自我加压,真正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并付诸具体的行动,尽快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真正的推动工作。

因此,所有的公共部门和单位,都应该像政法部门一样敢于亮短揭丑,以自省自警的勇气,下决心、下重手改掉身上的积习弊病,以实际行动赢得公众认可和信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