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的复信蕴含哪些深意

总书记的复信蕴含哪些深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烟台市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村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对她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

连日来,总书记的复信在大学生村官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全国上下到处涌动着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的热潮……对于这封复信,笔者也是感触良多。

复信满怀着对大学生村官的浓浓深情。信中开门见山地提到,“得知你康复良好、重返岗位的消息,我感到很欣慰,同时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体”,字里行间透露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广秀的无限关爱。4年多前,大学毕业的张广秀来到垆上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用自己的踏实勤奋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工作一年后,张广秀不幸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习近平同志得知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组织医疗专家对她进行精心治疗。在中央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的关怀照顾下,张广秀接受手术治疗,身体逐渐康复,去年6月重返村官岗位。从开始生病到接受治疗,再到重返工作岗位,她始终处于各级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下。这种关怀,既是对她本人的关心,更是对以她为代表的大学生村官群体的厚爱。数以万计的大学生村官从中深切地体会到:扎根基层,却不是独自成长;经历风雨,但不是“一个人战斗”,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始终会有各级党组织的亲切关怀。这些关怀,必将激发千千万万个大学生村官的职业荣誉感,以张广秀为榜样,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必将激励一大批有现代知识、现代思维、现代眼光的优秀青年才俊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农村的广袤天地锻炼成长、砥砺成才。

复信满含着对大学生村官的充分肯定。信中谈到,“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数十万大学生走进农村,热情服务,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你们的付出和贡献,农民群众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学生村官事迹的材料,为你们的进步和成绩感到高兴”,这些既是肯定,更是激励。6年来,一批又一批充满理想、充溢激情、充盈活力的青年学子,满腔热情投身基层,利用所学知识和专业特长,积极为发展农业、致富农民、建设新农村做出贡献,他们有的充当农业技术员,带领农民发展致富;有的搭建现代信息平台,创新农村发展模式;有的担任“农民律师”,用法律武器维护农民权益;有的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农村基层的欢迎和农民群众的赞誉。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让更多的大学生村官认识到,在农村这块大有可为的土地上,只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勇于开拓、大胆实践,是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的,必将坚定他们当村官的人生选择,保持高尚的理想追求,更加充满信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做贡献。

复信满载着对大学生村官的殷切期望。信中指出,“改变农村面貌,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推动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道出了大学生村官对促进农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也为大学生村官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定下了目标。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农村是关键也是短板,迫切需要一大批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农民致富、促进农村稳定的农村基层干部,这其中大学生村官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说,基层虽然条件较差,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基层虽然矛盾复杂,但复杂环境更能锻炼人;基层虽然层级较低,但直接为百姓服务,更能体现一个干部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大学生村官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必将激励他们把农村基层作为熟悉当代中国社会、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的最好课堂,在农村这个舞台大、天地宽、机会多的广阔天地书写别样的人生篇章。

复信是强心剂,更是指明灯。相信在复信精神的指引下,大学生村官必将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的热潮,农村基层也必将在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迎来新一波加快发展的高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