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狠抓整改落实 完善制度治根治本

财政部狠抓整改落实 完善制度治根治本

核心提示:作为国家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的职能部门,财政部带头厉行节约,切实反对“四风”。2013年,财政部共精简文件550份,精简简报298份,精简会议30次,数量分别下降5.9%、73%、46.2%;压缩公务接待费12.88万元;从去年9月份开始,将当年列入计划但尚未执行的出国考察团全部取消。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财政部始终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点,积极通过完善制度、严明纪律从机制上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针对基层关切的“跑部钱进”和“衙门作风”等问题,财政部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研究制定专项治理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进行集中整改,取得了明显效果。

不少基层干部表示,存在“跑部钱进”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随着中央转移支付力度的加大,地方希望获得更多中央向下转移的项目和资金,而大部分转移支付资金,尤其是专项转移支付的分配权力都掌握在各部门手中。

对此,财政部打出了专项整治的“组合拳”,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和审批事项,以简政放权、规范用权让基层不跑部、少跑部。

一方面,取消和下放一批财政审批事项。截至目前,已经国务院决定取消下放9项,主要包括取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债权转股方案和协议审批;取消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节能减排资金审批;下放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内地临时办理审计业务审批;下放会计师事务所设立审批;下放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等。同时,对取消下放事项加强后续监管,对保留事项优化流程和简化环节。

另一方面,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减少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归并重复交叉的项目,下放一批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编制2014年预算时,将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个数由2013年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同时,健全转移支付管理制度,财政资金逐步从竞争性领域退出,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并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

在此基础上,财政部还惩防并举坚决破除“衙门作风”,大兴勤政务实、纪律严明、高效廉洁新风。建立健全改进机关作风的工作机制,把服务地方、部门、群众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完善信访举报受理机制,认真解决群众的每一个诉求;强化正风肃纪,严肃查处涉及干部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件,已查处2起作风问题典型案件,1名机关处级领导干部和1名专员办处级领导干部受到处理。

对基层关切的问题从制度入手治本治根,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对此,财政部努力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目前已形成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探索建立中期财政规划,从机制上解决预算管理随意性大、碎片化、缺乏前瞻性等问题。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推动形成统一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转移支付方面的法律法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营改增扩围等税制改革。

此外,还积极推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完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制度、加强财政内部控制机制建设等举措,用规章制度来规范约束,从源头上抑制财政资金使用过程中的超标支出、违规列支等问题。

作为国家财政资金分配管理的职能部门,财政部带头厉行节约,切实反对“四风”。2013年,财政部共精简文件550份,精简简报298份,精简会议30次,数量分别下降5.9%、73%、46.2%;压缩公务接待费12.88万元;从去年9月份开始,将当年列入计划但尚未执行的出国考察团全部取消。同时,按照中央关于党政机关清理办公用房的要求,全面规范办公用房管理,按规定配置办公用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