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峡谷“夜春运”

深山峡谷“夜春运”

核心提示:春运期间,人们大都关注客运车站,却不知道铁路线上还有无数个这样的小站,无数的小站人像默默奉献的道岔一样,汇聚在春运的洪流中,铺通了南来北往的春运之路。

“客车K6次列车两道通过,准备进路。”2月17日零点15分,随着一声令下,成都铁路局绵阳车务段斑竹园站信号机绿灯亮起,划破了漆黑的夜晚,照亮了列车的前行路。

斑竹园车站是宝成线上ZK429公里+126米处的一个五等车站。车站处于峡谷半山腰上,两头是一个连一个的长大隧道。车站没有客货运业务,主要是担负列车的会让业务。站长李小云说:“别看站小,却是整个运输中的重要一环,稍有闪失,运输秩序都会受到影响。”

夜行的K6次列车似一条移动的光带从黑黢黢的山间蜿蜒穿出,呼啸着从接车岗驶过。外勤邹贤军手提信号灯,光柱照在一晃而过的列车车身上。监控完列车运行状况,他告诉记者:“外勤工作机械重复,靠的就是责任心。”

春运期间,人们大都关注客运车站,却不知道铁路线上还有无数个这样的小站,无数的小站人像默默奉献的道岔一样,汇聚在春运的洪流中,铺通了南来北往的春运之路。

行车工作是倒班制,大伙连轴转。值班员林盛红说:“行车工作没有节假日,轮着谁谁上班,大家都习惯了。”

没有列车的时候,峡谷的夜晚静得令人有些害怕。漫漫长夜,最难熬的就是孤寂。“行车工作必须高度集中,不能有片刻大意。”李小云说:“大伙必须瞪大眼睛到天亮,有时实在困了,就去洗个冷水脸,让头脑保持清醒。”

小站共有10名职工,大伙儿的家都在外地,几天才能回一次。由于没有客车停靠,都要通过乡村客运,有的要辗转多次回家。李小云说:“大伙感到最愧疚的就是照顾不到家人。”

“K6次零点38分通过。”林盛红及时地向邻站报点。春运的列车就像接力赛一样,一个区段一个区段地前行,把平安和正点传递到终点……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