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根据军委领导指示和干部政策制度调整改革规划,总政治部在总结分析、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政干部部领导近日就《意见》的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本报记者提问。

问:请谈谈制定《意见》的重要性必要性。

答:这些年来,我军干部考核工作主要是按照军官法、任免条例有关规定,依据军官考评体系组织进行的。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干部考核工作面临一些新的矛盾问题。《意见》着眼强军目标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在坚持考评体系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对干部考核的内容标准进行了充实完善,对考核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改进规范。主要基于3点考虑:

首先,制定《意见》是贯彻习主席选人用人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习主席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对选人用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精辟阐述了选人用人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做好干部考核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贯彻落实到干部考核工作中。

其次,制定《意见》是着眼实现强军目标选贤任能的迫切要求。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干部考核工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基础,必须围绕实现强军目标聚焦用力,切实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人才考察识别准、选拔使用好,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三,制定《意见》是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发展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认真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大抓作风建设,大力纠治“四风”,纯正选人用人风气,取得明显成效。但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解决选人用人等方面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下更大功夫。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既要确保选准用好干部,树立正确导向,又要通过对干部作风的考核,促进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在部队深入贯彻落实。

问:记者了解到,《意见》起草非常审慎,做了大量研究论证工作,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从去年上半年开始,总政领导带队结合领导班子考核,在部队进行了深入调研,梳理干部考核工作矛盾问题,总结部队成功经验。文件起草组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选人用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理解军委、总政领导有关指示要求。文件稿先后5次以不同形式征求部队领导、专家和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对照中央新近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进行反复修改。

问:《意见》起草中把握了哪些原则?

答:起草过程中把握的原则:一是坚持以习主席关于选人用人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确保干部考核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坚持按照强军目标要求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紧紧围绕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和好干部标准,充实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三是坚持以解决突出矛盾问题为着力点,针对当前上下反映的民主质量不高、考用不一致、考核工作落实不够好等问题,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思路对策。四是坚持宏观指导与具体规范相统一,既从全局上提出指导性意见,又力求细化措施办法,增强刚性和操作性。

问:强军目标对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意见》在这方面是如何体现的?

答:干部考核工作作为着眼实现强军目标选贤任能的基础工程,必须围绕强军目标聚焦用力。《意见》提出,要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的新要求确定考核内容和标准,德的方面突出听党指挥的政治要求,能的方面突出能打胜仗的素质本领,勤的方面突出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绩的方面突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廉的方面突出秉公用权的官德操守,切实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治军带兵人才选拔出来。同时,《意见》还对这些考核内容提出了具体标准要求。

问: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请问《意见》是如何贯彻和体现的?

答:习主席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既为广大干部指明了努力方向,也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意见》突出强调要牢固确立好干部标准,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主要看是否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政治上是否靠得住,工作上是否有本事,作风上是否过得硬,广大官兵是否信得过,真正把德才兼备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问:在考核程序和方式方法上,有哪些创新?

答:增加了听取党委纪委意见。明确要把听取考核单位党委意见作为干部考核的首要环节,考核单位党委主要介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主要特点、存在问题,以及部队全面建设情况,推荐优秀干部。考核中还应听取纪委意见,重点了解考核对象廉洁自律方面有无问题,群众有无反映。

完善了个人述职的内容方式。强调个人述职要报告现职期间及前两个职务履职情况,取得的突出业绩,获得的重要荣誉和奖励情况,查找个人存在的不足,特别是作风方面的问题。从实际效果出发,述职采取会议或书面形式进行,并对参加述职人员范围作了进一步明确。

改进完善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为解决当前一些单位存在的过度依赖票数、唯票取人等问题,《意见》就准确把握、有序组织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提出要求。一个是明确考核中采取会议和谈话相结合的方式民主推荐优秀干部,并对参加人员范围和推荐对象作了规范。另一个是强调正确分析和对待票数,不简单以票取人,特别提出得票结果与组织平时掌握情况反差较大时,要综合分析评价,发挥好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避免简单化、绝对化。同时,还提出探索推行德的考核反向测评办法、建立健全防止和惩处拉票行为的制度规定、研究完善民主推荐意见权重分析方法等指导性意见。

丰富拓展考核谈话形式。提出要多侧面、深层次了解干部,适当扩大谈话范围,采取上级、本级、下级互相评价及延伸考核等办法,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为有利于干部讲真话、讲实话,还提出考核中可采取“一对一”方式进行谈话。

问:如何发挥考核的综合效益?

答:《意见》明确要求搞好考核综合分析,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考核对象作出评价,按照规定的评价等次确定考核结果。同时强调,民主测评优秀率达不到70%的一般不能评为优秀。

为贯彻考用一致原则,切实维护考核结果的严肃性,明确干部任用必须经过考核;考核结果达不到优秀的,不能确定为后备干部。考核优秀、实绩突出、官兵认可度高的干部优先使用,能力素质较弱、群众有反映、大多数人不拥护的坚决不用。同时,还对考帮结合、以考促建提出了具体意见。

问:请谈谈对贯彻落实《意见》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意见》对加强干部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把干部考核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加强具体指导;政治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周密制定方案,积极主动作为,认真组织实施。要建立以政治机关为主、有关业务部门和专家参加的考核骨干队伍,严格考核人员条件,考核组成员必须思想素质和政策水平好,党性观念和原则性强,熟悉相关业务,有较丰富的工作经验。同时,明确考核组成员要严格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自律,考核期间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官兵反映情况;认真落实和推行考核回避、考核结果复核、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考核工作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