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治理的两个“眼”

中国国家治理的两个“眼”

中国,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其制度有优越性吗?

让事实说话。36年持续增长,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更与时俱进。执政党正着手研究和部署在适应国家现代化的总进程中,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习总书记2月17日讲话向世界释放重要信号:一要在坚定我们制度自信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二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坚守价值体系。

这是运筹帷幄、统揽全局,下好下活实现中国现代化、保持和发展中国制度优越性这盘大棋的两个关键的“眼”。

纹枰对坐,从容谈兵。一盘头绪繁多、错综复杂、厮杀激烈的围棋,形势驾驭、调兵遣将、力量消长、棋形死活、最后胜算,要看如何做好两“眼”。

一个“眼”:在坚定我们制度自信的基础上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人唱了半个多世纪的《社会主义好》。为什么好?一是“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二是“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这两条要切实做到、一如既往,就要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履职能力,提高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经济社会文化事务、自身事务的能力,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另一个“眼”: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坚守价值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滋养,也是走向现代化、建设现代市场经济的精神资源。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

西方所谓“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的支撑,是靠一个“神召”来作为立足此岸、面向彼岸的价值观。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有“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天下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道义担当,见贤思齐、君子慎独的修身之方,孝悌忠顺、家和事兴的齐家之策,“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的理政之道,“知和为常,知常为明”的经世方略,“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凛然正气,“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奋进精神。这是一个伟大民族几千年传承的集体记忆、集体呼唤,远比西方文化中“创世者”的一个“神召”来得厚实和丰富。这些文化基因一旦激活、生长和放大,可以形成百病不侵的抗体,百折不挠的动力,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伦理和新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国有好制度,文有好传承,人有好精神。地位高落到实处,人民精神才更昂扬。共产党提高了现代国家治理能力,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立功劳。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