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每天蹲起1800次

新春走基层:每天蹲起1800次

核心提示:这样苦、累、脏的工种,很多职工一干就是一二十年。郑晓荣历数职工的常见职业病:失眠、风湿、胃病、高血压、心脏病。让客车“健健康康”运行是这些“车辆大夫”最大的幸福。“当检查出故障并修复,确保客车安全运行时,就觉得自己保护了一车人。”检修工小王说。

原题:济南铁路局列车检测员 每天蹲起1800次

“锤到、眼到、听到,看不到的摸到。”

2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济南铁路局济南车辆段客整场,库检车间副主任滕振海的话形象地道出了列车检测的要求。

如果说火车站是铁路系统的“窗口”,那么车辆段客整场就是旅客列车的“4S”店。穿着深蓝色橘黄条工作服的职工就是“4S”店的“车辆大夫”,默默为列车安全运行做奉献。一把榔头一盏灯,十多名检修工正在用检车锤、手电筒等工具进行认真检查。

他们“问诊”的姿势很独特,在地面上需要半蹲着检查每一个部件,在一米多深的地沟里则需要仰着头检查。滕振海介绍,按目前每天入库列车数量计算,每班每人负责检修车辆45辆,单辆车长度25米,一天检车需要不断地蹲、起1800次,频繁地完成仰、卧、蹲等动作,步行16公里以上。

“车下配件是否松动、断裂、破损,测量钩差、轮对圆周磨耗等,都是检修必不可少的任务。”调度科科长郑晓荣说,一干四五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忙得吃饭喝水都顾不上,一趟下来,累得腰都直不起来。遇上没有集便器的火车,粪便粘在转向架上,闻久了,吃饭时都觉得恶心。

截至2月14日,今年春运该车辆段共计开行旅客列车85组1350辆,客车运用率达到89.2%,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当天早晨6点检修完的是1086次济南至乌鲁木齐列车,这趟列车往返时间5天,行程7500多公里,车辆磨损大,要求下半夜进行作业,职工一般都是干到凌晨四五点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下班。

这样苦、累、脏的工种,很多职工一干就是一二十年。郑晓荣历数职工的常见职业病:失眠、风湿、胃病、高血压、心脏病。让客车“健健康康”运行是这些“车辆大夫”最大的幸福。“当检查出故障并修复,确保客车安全运行时,就觉得自己保护了一车人。”检修工小王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