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坚持群众路线

脚踏实地坚持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在实处,这是广大群众对教育实战活动的基本要求。针对当前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务必做到“四个正确对待”,处理好“四个关系”。

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在实处,这是广大群众对教育实战活动的基本要求。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都不能变。针对当前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务必做到“四个正确对待”,处理好“四个关系”。

四个正确对待是:(一)正确对待个人。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是群众的组织者、领导者,又是一名普通群众。推进事业,固然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但是离开群众的支持和广泛参与,任何个人的本领再大也必将一事无成。因此,我们各级干部一定要找准自己作人为官的坐标,摆正自己的位置,一切相信和依靠群众,把个人的作用融入群众的伟大创造之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领导重任。(二)正确对待权力。要常思权力自何来,认清权力性质,恪尽公仆责任。权力是人民给的。掌权为民,才是正确的权力观。要认真解决好“当官位什么,掌权为什么“的问题,真正掌好权,用好权,管好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能把手中的权力做为自己谋私的工具、升迁的阶梯。(三)正确对待艰苦。工作就要奋斗,奋斗就要吃苦,当干部就要比群众吃更多的苦,自觉摒弃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心里始终装着事业,常惦着群众的冷暖,自觉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做到思想艰苦,工作艰苦,作风艰苦。(四)正确对待批评。主要是正确对待人民群众的批评。群众的批评,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尺,群众的情绪,是我们发现问题的第一信号。只有经常地听取并虚心接受批评,才能找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更好地改进工作,做到在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中前进。

处理好四个关系是:(一)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群众负责的关系。当前,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一致,就是既要加快经济发展,又要确保社会稳定;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又要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承受能力,既要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又要让群众得到实惠;既要坚决落实上级的指示、要求,又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坚决防止“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上级不注意”的现象。(二)处理好学习群众和领导群众的关系。我们的干部必须要放下架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深入群众,深入实践,虚心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吸取丰富营养,认真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伟大创造,用以指导我们的工作。同时,既要反对“命令主义”又要防止“尾巴主义”,全面把握落实好群众路线。(三)处理好“给与要”的关系。我们的干部必须牢固“衣食父母观”,明白我们的一切是谁给的,真心实意地,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大事,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四)处理好“显绩”与“隐绩”的关系。在其位,谋其政。各级干部应当懂得,干任何一项工作,不是图给上级看,更不是为个人捞取政治资本,而是为人民谋利益。因此,干工作,要干在当前,想到长远,立竿见影的事要干,以观后效的事也要干,阶段性的工作要干,打基础、增后劲的工作也要干;上级布置的要干,上级没布置但群众需要的也要干。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更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讲长远、讲大局,扎扎实实地做好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