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朋友圈,点赞需谨慎

官员朋友圈,点赞需谨慎

这两天最热的消息,是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的落马。而比这一消息更惹人遐想的,则是冀文林这么多年从政生涯中的官场朋友圈。

在其个人履历中,冀文林曾在四川工作过三年,迈上了副厅级台阶,随后又被调入公安部,跨过了正局级官阶。值得注意的是,在厅局级——这个决定一个干部政治前途的最关键阶段,冀文林任职部门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办公厅,这种秘书身份、服务领导的履历,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了他的发迹点。

横向看来,其官场网络更耐人寻味。媒体调查显示,冀文林与去年落马的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四川省原政协主席李崇禧曾经共事,且“交往密切”;与半年前落马的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私交不错”,并曾从石油系“大老虎”蒋洁敏手中引入了2.5亿元的项目。一个囊括了四川帮、石油系和政法系的庞大朋友圈,无疑让冀文林的落马有了某种典型性。

官场的站队与宗派由来已久,这是产生腐败窝案和串案的基础。仅新世纪以来的十多年,这样的例子就举不胜举。远有陈良宇案、郑筱萸案,近有刘志军案、蒋洁敏案,无不是拔出萝卜带出泥、一个“老虎”身后跟着一长串“苍蝇”。一个腐败大案就会导致一个纵向系统换血的情况已不罕见,但冀文林横跨几大系统的朋友圈全部落马,却使得今天的腐败案件有了更高的规格,也让反腐进入了更大的视野。

不必过度联想,就能看出这个朋友圈的力量。它掌握着能源、国土、国家强力机关等几大关键领域,几乎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传统的腐败窝案只能调动本系统内的资源,所造成的社会危害也往往集中——陈良宇与上海社保风暴、郑筱萸与药品审批乱象,都可以进行相对单纯的匹配和归纳。而诸如冀文林这样的朋友圈,却有联合操控诸多社会关键领域的能力,既可以彼此搭桥、共同拱卫,又可以各自为战、互相补漏,腐败的集团化由此得见一斑。

除此之外,这个朋友圈的利益交点也引人猜测。如果仅靠级别相近的官员互相交换资源,这个圈子势必是松散的,寻租和腐败行为也是分散的。而现在正相反,圈里分属各个系统的“朋友”都显现出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特征,被一年多以来的反腐风暴勾勒出了清晰的边界,这已经证明其深层交点的存在。近期,中央高层再发反腐宣言,决心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魄力推进反腐,在这个背景下,想必朋友圈的“背景”势必会被逐渐厘清。

还有题外话。“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冀文林朋友圈的出现,也给官员们提了个醒,站队要小心、点赞需谨慎。网罗人脉、构造阡陌交通的关系网曾被看做一种从政能力,交换资源、互相垫步也是一些官员的立身之道,现在看,成败皆萧何,官员俱乐部也可能一朝之间成为腐败集团。朋友圈越来越不好混了,不如花些时间重新检讨下,什么才是为官之大本。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