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仆晒薪酬,增公信促公平

广东:公仆晒薪酬,增公信促公平

摘要:市人大经济工委、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曾更透露,《办法》施行以后,“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而且,公众看到的将不仅是常说的“三公”了,而是接近30个“公”:比如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公共开支的所有费用。

据报道,人大监督政府“钱袋子”的“尚方宝剑”——《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3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经济工委、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知曾更透露,《办法》施行以后,“公务员的基本工资、单位津贴、各种补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而且,公众看到的将不仅是常说的“三公”了,而是接近30个“公”:比如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公共开支的所有费用。

首先,公务员薪酬透明可以促进对公务员团队的监督。《办法》中不但晒三公,还把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公共开支列入公开目录中,是破除公务员灰色收入的办法。不能否认,国内很多地方以往均存在部分公务员通过各种巧立名目出国培训、考察等办法来花公家钱的先例,变相给自己增添旅游等福利。《办法》实施以后,通过定期规定各行政部门把这些隐性福利暴露在阳光下,相信能给公务员团队来次“消毒杀菌”。无独有偶,早前广州市财政局透露,广州将试点对公务出国经费进行绩效评价,这无疑是对《办法》的一个必要补充。不但要公开透明,还要明确责任,把这些问题与工作绩效挂钩,提升反腐效能。

其次,长期以来,由于公务员的收入透明度低所引来的误解,对公务员团队也是一种伤害。在这种“收入灰霾”的情况下,不少公众认为公务员普遍权力大、收入高、待遇丰厚或是有大量看不见的灰色收入。事实上,多数公务员尤其是基层普通公务员,极少有权力变现的机会,实际收入也不见得丰厚,这让公务员团队中不少人叫苦不迭。其实,这种误解直接将公务员整体标签化,使不少公务员叫屈,认为工作得不到理解。这种现状对市民和公务员来讲都是双输的。反观香港地区,官员的工资从来都不是秘密,更用极其详细的方式向大众公布,多次经济不景气还降薪与公众共同进退。薪酬高透明度不但堵住了腐败空间,也使香港公务员赢得市民的认同。

《办法》的实施确实起了个好头。作为市民,真心希望公务员晒工资举动能真刀真枪,不见效不收兵。同时,相关部门还需制定好合理的工资标准、惩治措施等作为配套,晒工资要晒得“好头好尾”。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