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铁的决心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以铁的决心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检察干警来说,是肯定、是关怀、是鼓舞、是鞭策,为我们建设过硬队伍、干好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倡导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坚决遏制不作为、乱作为,努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习近平总书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对检察干警来说,是肯定、是关怀、是鼓舞、是鞭策,为我们建设过硬队伍、干好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建设过硬队伍是强化法律监督能力,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前提和保障。在建设法治中国的大背景下,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尤为重要。

坚定理想信念,锻造忠诚可靠的检察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从检察系统查办的典型案件来看,一些领导干部多是坚守不住理想信念底线,被“糖衣炮弹”击垮,被权、钱、色征服,从而走向了犯罪的深渊。怎样才能做到精神上不缺“钙”?首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信仰武装干警头脑。让广大干警看清方向,让干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其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淬炼干警精神。检察干警应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第三,坚持用建设法治中国目标去砥砺干警品格。检察队伍是实现法治中国的重要力量,肩负着维护司法权威和公平正义的重要使命,每名干警通过用言讲法、用例释法、用行推法,才能做好法治建设的“布道者”。

提高综合素质,锻造执法为民的检察队伍。让每一名群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综合素质包括善于发现职务犯罪线索、查办贪腐犯罪;善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有力地打击刑事犯罪;善于做好思想工作,维护基层稳定;敢于直面困难,勇于创新工作,等等。这些素质需要干警在学习、磨砺中获得。因此,要进一步健全机制,丰富载体,把学习内化为干警对自身成长的基本要求,敦促干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长、学以致用。同时,要创造条件,为干警成长搭建广阔的舞台。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干警提升综合素质。前不久开展的“最美检察官”评选活动反响很好。“最美检察官”作为业务骨干和具有职业良知的标兵,体现了检察干警的为民情怀。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传递着检察正能量,对提高干警素质具有推动作用。

践行群众路线,锻造务实进取的检察队伍。首先,切实把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作为检察干警的必修课。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去交流,用老百姓最能接受的方式去工作,用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宣传。放下架子走百家门,满怀真情解群众之忧。其次,真正把检察工作与群众生活联系起来。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查办和预防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让群众有安全感、幸福感。第三,努力把检察工作放在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中去谋划。跳出检察看检察,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执法想到发展,办案关注稳定。运用检调对接、监督立案、不捕不诉、追捕追诉等检察权,大力开展矛盾化解、问题排查等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改进执法作风,锻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公平如度、清廉如水的浩然正气。检察机关要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将其作为廉洁自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兴勤俭之风,对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和明察暗访,通过对干警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监督管理,使其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建立涉检信息预警机制,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建立检务公开机制,积极通过网络、新闻媒体、检察开放日、官方微博、微信等形式发布检务信息,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建立社会监督网络,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与检察机关的检务督察形成良性互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倡导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坚决遏制不作为、乱作为,努力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