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在“底”字上下功夫

江西:在“底”字上下功夫

摘要:清清白白保底色、扎扎实实增底气、认认真真守底线,领导干部立身做人、为官从政、干事创业才有“底”,才能站得直、行得正,干成事、有作为。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领导干部心里有底还是没有底?这不是个小问题,而是个大问题。”的确,领导干部心里有“底”,才能立足于世、行高于人、德惠于众,在坚持原则、破解问题、处理矛盾时挺直腰杆,敢“唱黑脸”、说硬话,敢较真、能碰硬,并且让人信服。每一名为官从政者都应在“底”字上下功夫,始终保持底色、积蓄底气、坚守底线。

保持底色,最根本的在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底色就是本色。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当年,美国作家斯诺到延安采访时,看到毛泽东住窑洞、周恩来睡土炕、彭德怀穿着用缴获的降落伞改制的背心,从中发现和认识了我们党及其领导之军队的艰苦奋斗精神,他将其称为“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古老中国的“兴国之光”。艰苦奋斗精神对于每一名领导干部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人品官德修养。保持这种底色,就要把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取向和一种精神境界,做到思想上拒腐防变,顶住酒色利禄的诱惑、抗住歪理邪说的侵袭、挡住庸俗关系的腐蚀,在似是而非中分辨是非、在良莠混杂中鉴别美丑、在众说纷纭中保持清醒;生活上艰苦朴素,“静以修身、俭以养德”,以俭戒贪、戒骄、戒怠,谦虚谨慎、洁身自好。

积蓄底气,最关键的是增强谋事、主事、干事和成事的能力。使人底气十足的关键是拥有出类拔萃的才气,包括具有厚实的政治理论功底、精湛的业务水平、渊博的相关知识和科学决策能力、组织指挥能力、团结协调能力等。少数领导干部对歪风邪气不敢抵制、对发展难题无所作为、对突发事件手足无措,说到底就是能力弱、素质差,心里没底、缺失自信。底气来源于学习和实践。要在勤奋学习中掌握新知识。只有知识丰富,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出“高招”,应以“全面摄取”的求学态度博览群书,以“细嚼慢咽”的学习方法学深悟透,以“消化吸收”的学习效率学有所获。要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新才干。成才的条件不能代替成才的实践,前人总结的经验不能代替自己的亲身体验,只有实践了的真知才是真才实学。要在攻坚破难中增强新本领。完成急难险重任务、解决疑难棘手问题是增底气的重要途径,也是检验底气的有效方法。

坚守底线,最重要的是必须对党纪国法心怀敬畏,自警自励、严于律己。底线既是道德警戒线,更是法纪高压线。领导干部只有心存敬畏,才能自觉规范、约束权力,始终做到不越轨、不过界、不触线。领导干部该干什么、不该做什么,都能在党纪国法中找到根本准则,要时刻牢记不论职位级别高低、年龄党龄长短、曾经做过贡献的大小、在职或已离职退休,只要违纪违法,都将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因此,要坚持以“法”作则、守住底线,做到生活上不比不攀、利益上不贪不占、交往上不滥不乱。对不该办的事情,宁可伤感情,也不能开口子;对不该突破的禁区,宁可伤和气,也不能“闯红灯”。

清清白白保底色、扎扎实实增底气、认认真真守底线,领导干部立身做人、为官从政、干事创业才有“底”,才能站得直、行得正,干成事、有作为。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