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鹏:打好三张“民生牌”

张鹏:打好三张“民生牌”

摘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立足城区特点,全力打好三张“民生牌”,在破解城区民生难题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立足城区特点,全力打好三张“民生牌”,在破解城区民生难题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双轮驱动城区经济,打好“富民牌”。经济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基础。只有不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为此,伍家岗区紧扣宜昌沿江万亿经济走廊建设,加速构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产业格局。坚持“高端、高新、高效”,壮大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光电信息三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支持宜昌生物产业园建设千亿园区,建成湖北伍家岗工业园、劲森光电产业园两个百亿园区。放大交通枢纽核心区辐射效应,发展临街、临路、临站、临港经济,以三峡物流园为龙头打造鄂西渝东现代物流基地。完善商业布局,培育核心商圈,壮大金融、信息、保险、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建设龙盘湖生态旅游度假胜地和综合性文化体育产业园。

城乡一体建设新区,打好“安民牌”。统筹城乡发展是改善民生的关键。如果农民生活不能得到实质性改善,全面小康的目标就难以实现。虽然近年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城镇居民,但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村居民收入仍然偏低,所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仍然不足,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伍家岗区统筹推进以“居住社区化、就业非农化、保障社会化、受益多元化、待遇市民化”为取向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建成一批产值过10亿元的村级经济园,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同时,规划建设滨江、城东、东站、花艳、柏临河五大城市功能片区,打造“五纵十横”城市路网体系。加强环境保护,打造蓝天碧水、山川秀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型城市新区。

多元构筑保障网络,打好“惠民牌”。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就必须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取得新进展。伍家岗区注重完善就业服务体系,鼓励自主创业,帮扶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群众就业。健全完善养老、失业、医疗、住房等基本保障,巩固完善高龄津贴制度,开展城乡低保一体化试点和居家养老等养老服务社会化探索,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编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密而不漏、网底不破的民生保障“安全网”。发挥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优势,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为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中医药特色服务,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卫生服务体系,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新区教育布局,配套新建扩建学校,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合理配置,通过发展教育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财富。

(作者为中共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