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地方政府应把增加人民幸福感放在更重要位置

人社部:地方政府应把增加人民幸福感放在更重要位置

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把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我觉得是一个各级政府的基本取向,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以来正在扭转为GDP论英雄的这样一种格局或趋势。把增加人民的幸福感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我想这样一种执政理念会对各级政府都有带动和影响。当然这也是基于不同地区的财政能力,财政能力比较强的附加的标准高一些,否则会低一些。同时中央政府对一般性转移支付对相对落后地区的支持也越来越大,这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资金来源。

[记者] 基础养老金主要是由国家财政来承担,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是可以适当提高标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从哪儿能获得积极性,很多农民并不是自愿交保险,可能很多人都是依靠养老金,他们未来晚年的生活费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和实力这方面有没有期待,他们有没有可能未来对城乡养老这块作出比较大的贡献?谢谢。

[胡晓义]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很赞赏这个问题,但是我想这个问题的准确回答,我建议你更多的采访地方政府,我也不一定能代表他们,我只能从我的角度和我调研的情况做一些回答,但是我代替不了他们,你们可以进一步采访地方政府。国务院文件规定,包括这次文件也规定,都是讲中央规定最基本的标准,比如说55块钱,地方可以在这个标准上提高。实践证明,大多数地区都在这个标准上进行了追加,不仅富裕地区有提高,连一些相对发展滞后的地区也有增加,比如增加到60块钱,或者是65块钱。要讲它的积极性来源于什么,我只能原则性的回答,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我们执政党的基本理念,这不光是中央政府的执政理念,也是地方政府的执政理念。所以把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我觉得是一个各级政府的基本取向,特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以来正在扭转为GDP论英雄的这样一种格局或趋势。把增加人民的幸福感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我想这样一种执政理念会对各级政府都有带动和影响。当然这也是基于不同地区的财政能力,财政能力比较强的附加的标准高一些,否则会低一些。同时中央政府对一般性转移支付对相对落后地区的支持也越来越大,这也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资金来源。总之这个问题我建议你更多的采访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